【新华网】中外学者发现一批宇宙大爆炸后约8亿年形成的古老星系

2017-12-05 17:11:16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新华社合肥10月13日电(记者徐海涛)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王俊贤教授领衔的中国、美国、智力研究团队近期探测到一批宇宙大爆炸后约8亿年的早期星系,为研究宇宙早期的星系形成与演化奠定了基础。国际学术期刊《天体物理快报》日前发表了该成果。
  近期,中国、美国、智利三国天文学家参加的“宇宙再电离时期的莱曼阿尔法星系”(LAGER)研究项目,观测获得了一个宇宙早期的星系候选者样本,并发现在该宇宙年龄处,宇宙星系际弥散介质中氢的电离比例约50%。
  随后,他们使用美国卡内基天文台麦哲伦望远镜获得了其中6个星系的光谱证认,确认它们为宇宙大爆炸后约8亿年的星系,证认成功率达67%。
  据介绍,宇宙大爆炸之后约40万年,随着宇宙逐渐冷却,质子和电子结合为中性氢,宇宙进入黑暗时代。当在重力作用下宇宙第一代恒星和星系开始形成,它们发出的紫外光辐射电离了周围的中性氢,使得宇宙开始明亮起来,从而结束了宇宙黑暗时代。确定第一代星系何时形成,是天体物理研究一个极具挑战性的问题。
  LAGER项目通大天区的窄波段成像巡天,获得了高质量的候选星系样本。首批光谱观测即获得了6例光谱证认,其中两个星系具有明显的成团性,可能位于同一个宇宙电离气泡。这些光谱证认星系,为研究宇宙早期的星系形成与演化奠定了基础。
 
2017-10-13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