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借创新“翅膀”展翅高飞

2017-12-05 17:07:58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落实自主创新技术产业化 

9月中旬的一场秋雨,让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所在地的合肥市退去暑热。走在中国科大的校园内,与一场校园招聘会的不期而遇又加倍了这份美好感觉。这是一场企业“大咖”华为面向中国科大2018届应届毕业生的专场招聘会。招聘会场面的火热,透露出企业对中国科大不断积淀的创新基因的肯定,也表现出对创新人才的渴望。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调研时指出,我国的经济体量到了现在这个块头,科技创新完全依赖国外是不可持续的。我们毫不动摇坚持开放战略,但必须在开放中推进自主创新。
 
的确,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只有自力更生。中国科大深谙此理,所以在自主创新上铆足了劲儿,又在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过程中增强“文化自信”。
 
从空中俯瞰,先进技术研究院就像一个巨大的“X”,代表着对未知世界的探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的启动建设,则意味着向未知世界又迈进了一步。2016年8月16日,中国科大主导研制的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成功发射。目前,“墨子号”的既定科学目标已全部实现,应德国、奥地利、意大利等国的合作请求,后期将在空间量子实验中,开展以我国为主导的国际合作研究。英国《自然》杂志指出,“这标志着中国在量子通信领域的崛起,从过去不起眼的国家发展为现在的世界劲旅,将领先于欧洲和北美”。
 
在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展厅里,一个圆头圆脑的机器人“阿尔法蛋”特别引人关注。如果有人叫一声“阿尔法蛋”,它立刻就会转动圆滚滚的身体朝向你。不仅如此,它还是个即问即答的“小学霸”,一般的问题还真难不倒它。
 
“‘阿尔法蛋’是基于科大讯飞多项智能语音技术研发的一款智能云陪护机器人,除此之外,手机、电视、汽车乃至教学用书,只要能想到的,声音都可以发挥它的作用。”科大讯飞营销策划经理汪茜茜一边说着,一边做起产品演示。用语音控制遥控器,说出两个关键词后就能精准找到想看的电影,说出的话能实时转换成文字,即使有口音,准确率也达90%左右,生活和工作就这样变得方便起来。此外,自带中国科大创新基因的科大讯飞不只生产出了一系列的“宝贝”,还与中国科大共建了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并吸引了一大批创新型企业进入“中国声谷”落地孵化。
 
同样懂得科研成果等不起拖不起的,还有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据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陈林介绍,院里打通了科技成果转化上、中、下游技术创新链,组织对接项目200余项,帮助区域企业解决关键共性技术难题83项,有力地促进了科研成果转化。吕鹏所在的合肥微晶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孵化的企业之一,这家公司主打的石墨烯产品,也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时看到的科技成果之一。
 
在中国科大,有个“量子GDP”组合,说的是3位量子科技院士级带头人郭光灿、杜江峰、潘建伟,3个人的姓氏拼音首字母放在一起恰好是“GDP”,这也成为在国际学术界都赫赫有名的“超豪华”团队。其实,不止这3位,还有更多的年轻教授和学术带头人在不断涌现。比如,凭借主持的项目入围被誉为科技创新“奥斯卡奖”的R&D100大奖的刘文教授。而这一切,都得益于中国科大鼓励创新、潜心科研的学术氛围。
 
在这里,有着一流的科研平台。学校建设了理化科学、生命科学、信息科学、工程科学、高性能计算和微纳加工中心等6大公共实验中心,集中购置通用型大中型仪器设备,组建技术支撑服务队伍。在这里,发论文的数量不是“指挥棒”。学校鼓励学术探索,包容所有创新的想法,不单纯以刊发论文的数量和争取到的科研项目数量来决定老师的前途。在这里,青年教师看得清发展方向。学校设立了青年创新基金、重要方向项目培育基金、创新团队培育基金和国际交流合作基金,支持青年教师开展基础性和前瞻性研究工作,目前,全校约65%的青年教师获得了以上资助,成为很多青年教师科研道路的第一桶金。
 
因为干好了“创新”这件事,中国科大有了“千生一院士”的美誉,有了每1000名本科毕业生就产生700多名硕士博士的高比例人才培养的成果,有了量子通信、高温超导、智能语音等一批尖端科技成果的大突破,并让人们对一流创新人才的培养有了更多期待。
 
记者 牛瑾 常理 文晶 2017年10月12日 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