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子和院士做客“中国科大论坛”

2017-12-01 17:49:26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10月22日下午,我校校友、中国科学院学院士饶子和做客“中国科大论坛”,在生命学院一楼报告厅做了题为“蛋白质机器和抗病原体研究”的精彩报告。

      生命学院执行院长薛天教授主持报告会。施蕴渝院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并为饶子和院士颁发了“中国科大论坛”纪念牌。

      饶子和院士是国际知名的生物物理学家,长期致力于病原体特别是多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多种病毒蛋白的结构生物学研究,揭示了包括SARS冠状病毒、寨卡病毒、单纯疱疹病毒、埃博拉病毒在内的多种病原体的蛋白质机器(蛋白质复合物)的结构与致病机制,为造福人民健康做出了重大贡献。

      在报告中,饶子和院士介绍了他课题组解析了结构的多种病毒如甲型肝炎病毒(HAV)、手足口病毒(HFMDV)。然后着重介绍了单纯疱疹病毒的生活史和感染机制、他课题组在人类疱疹病毒衣壳的整体结构的解析、人类疱疹病毒VP5蛋白的精细的结构生物学分析。

      报告结束后,饶子和院士回答了参会师生的提问,围绕人类疱疹病毒的结构生物学、冷冻电镜的新方法、结构生物学的研究思路等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饶子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73级校友,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成员、清华大学教授,南开大学前校长,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原所长。主要从事与人类感染相关或具有重要生理功能的蛋白质与病毒的三维结构研究,以及从事创新药物治疗的开发。迄今为止,已在国际科学期刊上发表论文330余篇,被引用逾10,000次。他的研究涉及众多新发、再发人类疾病病原体,例如流感、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 (SARS)、人类免疫缺陷病毒 (HIV)、甲型肝炎病毒(HAV)、手足口病毒(HFMDV)、寨卡病毒(Zika Virus)及埃博拉病毒(Ebola virus),在了解病毒生命周期机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2003年以来,饶子和先后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牛津大学赫特福德学院研究员、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及爱丁堡皇家学会通讯院士,哥拉斯哥大学和香港浸会大学荣誉博士,2014年至2017年任国际纯粹与应用生物物理学联合会 (IUPAB) 主席。他目前担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长。

(生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