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环光学院院长魏复盛院士获环境化学终身成就奖

2017-12-01 17:47:16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10月20日,在第九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开幕式上,主办方中国化学会环境化学专业委员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化学分会将首届环境化学终身成就奖颁发给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环境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以下简称中国科大环光学院)院长魏复盛院士。

       大会颁奖词说:魏复盛院士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领导并组织了全国环境监测系统按照“水和废水”、“空气和废气”、“土壤”、“固体废物”等环境要素进行监测方法的开发研究、系统验证和标准化,对建立和发展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我国现代环境监测方法体系做出了重要的奠基性贡献。他较早开展了我国环境污染对居民健康影响的研究。他领导的课题组与美国癌症研究所合作,筛选出导致云南宣威肺癌高发的主要因素和易感基因,推动了当地政府采取煤炉改造等措施,从根本上减少居民多环芳烃的暴露。近年来,他在国家重大战略咨询研究方面开展工作,组织编写的有害化学品的监管和士壤保护等一系列重要咨询报告为国家相关决策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持。

      魏复盛院士,196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并留校任教,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3年当选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环境资源委员会委员,2013年5月任中国科大环光学院首任院长。魏复盛院士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三项、2010年获光华工程科技奖;出版学术专著十余部,发表论文230余篇;培养了大批环境监测领域的骨干人才。他在环境监测领域长期辛勤耕耘,对我国环境监测事业的发展与壮大贡献卓著。

 (环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