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伟武研究员回母校作新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主题报告

2017-12-01 17:43:01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10月12日晚,“科学与社会”新生研讨课之胡伟武研究员报告会在我校东区大礼堂举行。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科院计算所总工程师、我校86级校友胡伟武研究员为全校大一新生带来《自主CPU发展道路》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教务处处长周丛照教授主持。

      胡伟武研究员以我国计算机事业的发展阶段和我国CPU发展现状为背景,介绍了龙芯CPU的发展道路。2001年,中科院计算所开始研制龙芯CPU。16年来,胡伟武及其团队不畏艰辛、直面质疑,始终致力于自主CPU的研发道路。目前,龙芯CPU坚持企业主体、自主研发、生态建设,以安全可控为主题,产品发展为主线,体系建设为目标,通过打通技术链,采用分步走等策略建立自主体系,不断进行自主CPU性能优化。目前自主CPU在安全应用、通用应用、嵌入式应用领域不断发展壮大,已经可以满足我国行业信息化的需求。胡伟武感慨道,自主CPU道路虽然难走,但只要专心致志、持之以恒,坚持从国家和人民的需求出发,一路上必将芳草萋萋、风景独好。

      在提问互动环节,胡伟武在回答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的同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科大的求学经历,表达了对母校的深厚感情。他希望科大学子们应从全局优化设计人生目标,艰苦奋斗、不断学习,将奋斗目标与国家利益相结合,将书本知识学习和具体实践相结合,这样才能在未来的道路中走得顺走得远。整场报告会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进行,在胡伟武校友的祝福和与会者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