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两位青年学者获得2017年度“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

2017-10-11 17:02:30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2017年9月16日晚,2017年度“求是科学家奖”在复旦大学揭晓。我校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赵纯教授和生命科学学院孙林峰教授等10位青年学者获得“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此外,南方科技大学教授陈十一和哈佛大学及北京大学教授谢晓亮获得2017年度“求是杰出科学家奖”。

  “2017年度求是奖颁奖典礼”由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主办、复旦大学承办。求是基金会主席查懋声先生以及顾问杨振宁、孙家栋、韩启德、施一公,复旦大学校领导、求是奖评委、往届求是奖获得者以及复旦大学师生代表等约400人参加了典礼。

  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1994年由著名实业家査济民先生创立,秉持“雪中送炭”的宗旨,积极坚持和倡导“科学精神,人文情怀”的核心理念。1994至2017年,共有310位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医学及工程信息等科技领域中有杰出成就的中国科学家获得基金会奖励。其中“求是终身成就奖”1位,“杰出科学家奖”28位、“杰出青年学者奖”169位、以及 “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 112位(涉及13个重大科研项目,如青蒿素、人工合成牛胰岛素、塔里木盆地沙漠治理、铁基超导等)。

  “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于1995至2001年间开始设立,为一批优秀青年学者安心科研、迅速成长发挥了雪中送炭的作用。为支持国内高校与海外机构竞争吸引最顶尖的人才,以及扶持刚开展独立科研事业之优秀青年学者,求是科技基金会于2013年启动新的“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项目,致力为中国未来20年的科技事业发展培养领袖之才。新的“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聚焦于自然科学或工程技术领域展现巨大潜力的青年学者,结合学校为引进人才提供的配套支持条件。在评奖机制上,新的“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也引进了与国际水平一致的做法。

  除中国科大的赵纯、孙林峰两位青年学者外,2017年度“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获得者还有:北京大学刘毅、林一瀚、杨玉超,清华大学单芃,复旦大学王熠华、包文中,华中科技大学甘泉,中国医学科学院李平平。其中,北京大学林一瀚教授为我校2001级校友。

  赵纯教授简介:

  赵纯,1983年出生。2005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学士学位。同年8月,获得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的全额研究助理奖学金攻读博士学位。于2009年5月获得佐治亚理工大学的GlenCass奖荣誉毕业,获得大气科学专业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能源部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从事大气环境和气候变化相关的研究工作,直至2016年入选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回国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赵纯的研究工作一直致力于利用数值模拟的方法并结合实地和卫星观测研究大气环境问题,主要集中在研究大气污染物的生成、传输、及消除等机理;大气污染物-天气-气候相互作用;极端天气气候过程三个方向。为当前的天气、气候模式开发了与大气污染及其天气气候效应相关的内部核心模块并得到广泛应用;利用数值模拟深入研究了大气污染物对天气气候系统的影响。已在Nature Geo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Atmos.Chem.Phys.等国际SCI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引用1000余次,多项成果曾被国际媒体报道。在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中积极主动,多次受邀作为美国地球物理年会(AGU)、美国气象年会(AMS)等国际学术会议的分会场主席。

  孙林峰教授简介:

  孙林峰,1986年出生,2009年于清华大学获学士学位, 2014年于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博士学位,师从施一公教授。2014年至2017年在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年以特任教授被中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引进。

  孙林峰长期从事膜蛋白结构生物学研究,利用X射线晶体学手段解析了多个重要糖转运蛋白的结构,利用冷冻电镜单颗粒重构技术解析了与人体老年痴呆症发生相关重要蛋白酶复合体-secretase的高分辨率三维结构。至今共发表SCI论文11篇,多篇第一作者论文发表在Nature、PNAS等学术期刊。

(新闻中心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