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二十九岁,登上“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台

2017-09-08 09:49:43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法国巴黎,第19届“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的领奖台上,29岁的龙冉,一袭黑色礼服,低调且不失端庄。

  “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欧莱雅基金会1998年联合设立,每年授予从全球各大洲遴选出的5名为科学进步作出卓越贡献的女性,旨在表彰女科学家的杰出成就,被誉为“女性诺贝尔奖”。

  自2015年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欧莱雅基金会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又增加了“世界最具潜力女科学家计划”,每年在全球遴选15名有前途的年轻女性研究人员,并为其颁发学术奖金。

   每年“最具潜力女科学家计划”,全世界只有5位杰出的女性科学家和15位入选该计划的年轻女性科研工作者可以站上这一领奖台。2017年度评选中,中国科技大学的博士后龙冉即脱颖而出。

  从巴黎返回中国科技大学,褪去奖台上的无限风光,穿上粉色蝴蝶领连衣裙和米驼色大衣的龙冉,依旧端庄大方。

  “始终致力于无机功能材料的设计、可控合成、同步辐射表征以及催化应用的研究工作,研究成果在国际权威刊物上发表论文33篇,曾获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奖,入选2016年度中国科协青年女科学家计划。”龙冉的简历简短简明。

   然而,这一压缩的简历却饱含了龙冉不一般的阅历:自2005年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她在这里度过了本科、硕士、博士生涯,如今博士后出站,龙冉受聘为特任副研究员,依旧在中国科技大学继续从事科研和指导学生工作。

  催化剂的设计,是龙冉的主要研究方向。近年来,龙冉尤为重点关注碳循环中的二氧化碳转化,即主要针对以太阳能为能源的二氧化碳转化过程中高效催化剂的精细设计。

   众所周知,我们生活的地球正在持续升温。造成全球气温上升的原因之一即是人类使用了大量的化石燃料,导致聚集在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增高。

    “如果能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直接转化为可供使用的液体或气体燃料,这样是不是既解决能源问题,还能解决环保难题?”龙冉带着这一疑问,随即为此苦心研究。

   在研究将二氧化碳转化为燃料的过程中,龙冉选择了将二氧化碳转化为甲烷。“如今,在我国农村,自建沼气池作为生活燃料的来源已经相当普遍,沼气的主要成分就是甲烷。”龙冉介绍,“生物发酵制甲烷就是生物圈内碳的循环再利用。此外,人类的生产生活也会以二氧化碳气体的形式释放出大量的碳,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如果增长过快,将给生态圈带来超负荷影响”。

  “利用太阳能,将大气中的碳转化为甲烷等燃料,加入到生物圈的碳循环中。”龙冉的工作貌似用一句话就能概括,而其中曲折却是无法用言语形容的。

  成功呈概率分布,关键要看能不能坚持到成功开始呈现的那一刻。对龙冉来说,科学上失败的挫折每天都会遇到,失败率远高于成功率,而令人惊叹的科学发现可能就藏在一次次失败之后,其中的关键是要一直追寻“为什么”。

  “一次,在做‘钯纳米晶体催化氧化的晶面依赖性’这一课题过程中,我把钯纳米晶体放入相关反应分子的溶液中,还没有来得及加入氧化剂,相关反应分子就被氧化了。”龙冉当时很是疑惑,“难道实验过程中有什么失误?”她又重复了一次实验过程,结果还是不变,反复多次的实验结果依旧如此。

   “问题出在哪儿?”龙冉开始思考,经过几天的观察和检验,才终于找到问题所在——原来是空气中的氧气溶解到了溶液中,在钯纳米晶体的作用下成为活性氧,驱动了氧化反应的发生,从而在没有额外添加氧化剂的情况下催化了化学反应。

  然而,这只不过是龙冉重复过的成千上万个实验场景中的一个。“科学就是不断提出不同的问号,消除这个问号的过程却是非常自然而愉悦的。”龙冉很清楚,化学是实验科学,需要不同的实验验证,而科学发现可能就隐藏在某一个实验细节背后,关键还在于勤奋和坚持。

  “科学问题太多太大,自己只不过是在做很微小的科学工作。”龙冉一直认为,“幸运”是她对自己所取得成绩而用到的高频词汇。在她的办公桌上,整齐地摆满了专业书籍。而零星点缀的小黄人玩偶和卡通书包,也显示出了她这个年龄的兴趣和活泼。(通讯员 刘爱华)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7年9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