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王国燕央视讲坛展现科学之美

2017-09-08 09:19:55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近日,CCTV2黄金时段节目《未来架构师》呈现了一场关于“探究科学真谛,发现科学之美”的主题科普演讲,解码科学冰冷符号背后的艺术密码,让高冷知识“落地”于衣食住行。我校人文学院科技传播系助理研究员王国燕博士受邀登上讲坛,演讲并展现我校科技传播团队科学可视化艺术的成果及背后故事。

  本期《未来架构师》的另外两个嘉宾分别为鲁白和吴军。原腾讯副总裁、知识网红吴军在本期节目中谈论科学之光,颠覆传统思维揭露“科学”本质,为唤醒人们对于事物的正确理解;而有着科学界“老顽童”之称的神经生物学家兼《知识分子》主编的鲁白教授则以“科学与科技的区别”为题展开深度探讨。鲁白和吴军两位科学大咖以及科技传播者王国燕的演讲使得本期《未来架构师》不仅有“深度”,更有“温度”。

  在8月13日晚上的《未来架构师》节目中,王国燕首先讲述了在Nature、Science和Cell三大期刊封面上的科学可视化艺术创作竟是源自于八年前的往事:2009年潘建伟院士第一次成功实现长城上量子隐形传输实验并在Nature Photonics上发表论文,将做封面之时提出建议——科技传播系应像MIT的科学可视化团队一样致力于前沿科学成果封面设计,科技传播系师生从而迈入了前沿科学成果可视化艺术的探索之路。当时,登上国际前沿期刊的中国封面屈指可数,大部分还都是国外设计师的作品。而现在,随着量子实验已经取得了一系列世界瞩目的成就,与此同时,科技传播系也努力致力于让更多普罗大众感受到科学的美丽与技术的神奇。周荣庭、王国燕、梁琰等骨干教师不断学习、实践、积累、探索,终于在科学可视化设计和美丽化学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具有显示度的独特成果,让高冷的科学由一堆堆冰冷的数据符号,转换为一个个令人惊叹的美丽科学艺术品。前沿科技期刊封面设计的过程很快乐,极大的满足了王国燕对于前沿科学的好奇心。而在这些艺术表现力背后的“达芬奇密码”,源自于科学的理性。

  然后展示了梁琰博士主创的《美丽化学》电影,通过硝酸盐和氯化钠反应生成氯化银的沉淀反应,金属锌置换出铅的置换反应等实验展现了化学反应过程中的美丽,正如《中国青年报》所述:这是一部风花雪月的化学电影,充满了科学的浪漫主义色彩。

  通过现场实验操作,让观众用自己的双眼直观地去感受到科学背后的艺术魅力:美,是无处不在的,科学实验和发现的过程也可能有意想不到的美妙。并用显微镜来观察酱油、花粉、黄瓜等身边常见事物,观察的视角变了,熟视无睹的东西也会呈现出美感。尤其是每家每户每天厨房都会用到的黑乎乎的酱油,普通中甚至带点“丑”,但在显微镜下却是一幅微观世界的奇妙美景,从而引导现场观众一起发现:原来科学之美一直就在我们身边!

  此外,王国燕还在节目中以摄影构图中的“黄金构图法”为例,向观众证明“艺术形式的背后起作用的是科学理性”。 现场观众随即纷纷拿起手机自拍构图,寻找画面中的黄金焦点,更有观众评论道:“没想到拍照有这么多讲究!”、“太震撼了!原来科学美得如此‘有个性’!”。

  最后以福楼拜的“科学与艺术在山脚下分手,终将在山顶上重逢”结尾,阐释了科学就像所有的电影、音乐、文学和艺术一样,科学也有它迷人的另一面,也能够给人以美的感受,也可以是一件件美丽的艺术品。

  王国燕博士自2009年来一直致力于前沿科学可视化的研究及实践,是我校9715校友,本硕博均毕业于中国科大。曾于剑桥大学人文艺术研究中心、曼彻斯特大学科技史研究中心访学,现为我校人文学院学工负责人和科技传播系教工支部书记,同时兼任中国科技传播学会副秘书长。

CCTV2: 科学传播领域前沿工作者王国燕

  《未来架构师》是中央电视台主办的首档大型探索互动科普演讲新节目,每周日晚上首播,以“看见不可见,敢做不可能”为创作立意,节目主持人为陈伟鸿。在这里能看到最极致的人生,最炫酷的科技,最异想天开的艺术,最具孩童般“初心”的创造。节目旨在贴合社会大众的求知神经,引领不可思议的未来,推动世界未知的边界,找回每个人弥足珍贵的创造力。在全球邀请拥有改变世界影响人类力量的科技界领军人物,如《未来简史》作者瓦尔·赫拉利、数学家丘成桐、幸福心理学者彭凯平、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等科学大咖,带领人们窥探未来,在观点碰撞中产生对未来的探索,跨界分享科学背后的人文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