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全国青少年原创科幻大赛一等奖

2017-08-02 17:44:09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近日,由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教育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举办的“首届全国青少年优秀原创科幻作品大赛”传来佳讯:我校科研部、校团委、人文学院科技传播系联合推选的科幻作品《桥头下的老疯子》摘得全国短篇科幻小说大学组唯一的一等奖;同时,我校推荐的4部科幻作品全部获奖。

       本次大赛以“未来中国”为主题,历时近一年,覆盖了20余个省市自治区,面向大学生、中小学生以及社会人士征集作品,共收到科幻作品4000余件。经过欧阳自远院士、金力院士等专家组成的评审组细致评定与层层筛选,最终有70位不同年龄段的作者获奖。其中,科幻短篇小说和微型小说大学组奖项各设置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和优秀奖各3名。

       在科幻短篇小说组大学组中,我校2013级少年班学院祖一鸣同学作品《桥头下的老疯子》荣获一等奖,这也是该组中唯一的一等奖作品;地空学院2013级本科生袁恺鑫作品《黎明》获得三等奖;2014少年班学院魏哲远作品《父亲》获得优秀奖。在微型小说组大学组中,科技传播系2015级研究生的沈佳斐作品《创纪元之战》获得三等奖。

       《桥头下的老疯子》主要阐述的是时间和平行宇宙间的联系,并且有穿越与悬疑的元素,对涉及到时间、平行宇宙以及人类大脑等部分进行解说和猜想。“很高兴我的作品能够得到更多人的认可,能够获奖可能更多来自作品中浓重的物理思想,这是我在科大学习和同学交流中慢慢养成的。科大的这种科学与理性的思维方式,是我作品能够脱颖而出的关键。”祖一鸣同学在知悉获得一等奖后这样说道。

       我校科幻作品指导老师王国燕在介绍本次活动时说:“第一次带领同学参加全国科幻大赛,选送的4个作品全部获奖,非常意外但又在情理之中,因为在传统的文学艺术创作领域我们可能并不具备特别优势,但在科技背景的文化竞争活动中,科大学子优势明显。”

       近两年来,随着全国层面科幻创作浪潮的掀起,我校科技传播系教师王国燕通过新设课程《创意科普》来培育优秀科普创意,并通过与校团委联合主办的全校“科学智慧火花科普创意大赛”推动在校同学积极科幻创意创作,最终通过校科研部推荐具代表性的作品参加本次全国首届科幻作品大赛。该活动在彰显我校校园文化特色的同时,激发了同学们的科学创意思维,使想象力超越现实语境的束缚,又根植于扎实的科学基础和理工背景,这也正是科大科技特色人文的优势和潜力之所在。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