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原来你是这样的科大 下辈子读书一定去这里啊

2017-07-18 15:17:38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孔华)学校根据学生一卡通的使用情况,“偷偷”给舍不得吃饭的同学打生活补助,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这项坚持了13年的“隐形补助”政策因为知乎答主Shannon的曝光意外走红,引发了全民对隐形补助、隐形公益的大讨论。

  不比惨,学校“偷偷”给补助

  7月6日晚,知乎上一条回答火了,一天不到获“点赞 ”2万。中科大一名叫Shannon的同学,由于每月校园卡消费不超过180元,结果收到校园卡管理中心的邮件,让他去领136元补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的解释是,他们会检测学生一卡通在食堂的消费情况。如果某学生每个月的消费金额低于200元,学校就会自动向卡内打入生活补助。

  没有班级内部评议,没有上台演讲比惨,没有向学校申请,学校“偷偷”地给贫困学生补助,好几位有同样经历的中科大校友表示,隐形补助让他们“几乎毫无经济压力的完成了大学学业,可以放手去做自己喜欢的事。”

  很多网友表示“鼻酸”、“泪目”,“学校太暖了”,甚至表示要“考研到中科大”、“把这个故事说给我的孩子听,让他以这个学校为目标” 。

  网友留言:

  @金豆子豆:好人性化的学校,我读的大学,需要申请每月200的助学金,当时居然让我们当着全系同学的面去演讲,自己家有多么穷,有多么悲惨,请大家投自己一票,去得到那2000元一年的助学金。对于母校,无法爱。

  @齐龙飞:这样的大学 如何让出来的人不感恩!尊严和肚子都是大问题,大赞!

  @真情英雄:我没上过学,被你感动哭了!!!!!下辈子吧!我一定去大学看看。

  @徐宏元:当年在科大读书的时候就知道这个隐形补助政策,也思考过其中的算法,担心过有人利用漏洞钻空子。如今再看,这是一种心胸,一种情怀,一种真正"一切为了学生"的思维。我们应该知道,再小的事情,若是为了别人而做就是伟大的;再大的利益,若是只顾自己就很难获得真正的尊重和认可。

  用科学方法隐性资助低调又温馨

  据了解,这种隐性补助基于精准的大数据算法。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工部部长董雨介绍,学校通过校园卡消费数据统计,对每月就餐60次以上,平均每次费用分别在4.0元和3.7元以下的男、女生(现在标准上升到7元),发放160元生活补助,每个月有400多名学生受助。中科大通过这种“隐形资助”贫困生4万人次,累计资助金额达600万元。

  看到Shannon发文,清华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四川大学、深圳大学、厦门大学、郑州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多所大学的同学也纷纷站出来为母校拉分,因为他们学校“也有这种操作”。原来,2013年开始,教育部在全国推广中科大的这种操作。

  在杭州师范大学有一种“2元盖浇饭”,推出了12年,从未间断,也从未涨价。

  在四川师范大学,两荤一素的套餐只要3.8元,自2002年起这个价格就没变过。

  “让没钱的学生吃饱,让有钱的学生吃好。” 河南农业大学食堂最近五六年都没涨价,由于食堂是开放的,附近有不少环卫工人也会来这里吃饭。

  除了“隐形饭补”,很多同学表示,他们还收到过隐形的就业补助、火车票补助、各种节日关怀、爱心大礼包……这些隐形的资助让他们感觉低调又温馨。

  愿你被这个世界温暖相待

  “被世界温暖对待的人,有更多的安全感,并会把温暖传播全世界。”连日来,网友的追捧、媒体的报道让隐形补助持续占据头条。而这种温馨低调的助人方式也不只在高校流行。

  今年4月28日下午,成都一名环卫工在奶茶店希望购买一杯最便宜的冰饮,而店内善良的员工则巧妙的将标价8元的冷饮,以谎称打5折的方式仅仅售其4元。

  2015年,兰州“金城味道牛肉面馆”对环卫工人及老人实行就餐半价优惠——一碗牛肉面只卖3元钱,这是兰州牛肉面10年前的价格。

  “他们重新定义了什么是有尊严地活着,什么是有尊重的交往,什么是恰到好处的关爱。”有网友这样评价助人者的行为。

  多次参加汶川、雅安、大凉山等公益行动、从事公益行动20年的“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傅强表示:“包括高校天之骄子在内的很多困难群体,他们在接受帮助的时候是有心理压力的。粗暴、夸张的捐助方式也许并不能给受助者带来多大改变,反而增添他们的心理负担。中科大通过大数据这种技术,偷偷打给贫困生饭补,充分尊重了贫困学生,保护了贫困学子的尊严,从而让他们带着一颗感恩的心接受捐助,回报社会。Shannon毕业十几年了,能轻松愉快地说起自己在学校接受补助的这段经历,充分说明了这种公益的价值所在。”

  中国科大学工部部长董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他们相信,被世界温暖对待的人,有更多的安全感,并会把温暖传播向全世界。

  来源:央视网  2017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