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隐性资助”有尊严更要树诚信

2017-07-18 15:12:28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7月13日,新华视点报道这样的一则故事,一位“Shannon”网友讲述他在中科大求学被学校“隐形资助”的经历,因为该同学家境困难,学费都是父母用贷款提供,因此他非常节省,每天在食堂吃饭不超过六块钱,早餐两根油条一杯豆浆,一块二。午餐食堂是可以打半份菜的,所以每次就4毛钱米饭加3个半份菜,两块钱左右。晚上上完自习回来如果饿的话,最多再加个茶叶蛋。就这样过了一阵子,突然有一天,收到来自校园一卡通管理中心发来的邮件,让他去领取生活补助360元。

  原来他的家境和在校食堂就餐消费等综合数据都已进入学校的贫困生数据库,通过综合对比分析,在学生还“茫然无知”的情况下,就已经被纳入贫困生资助对象,从2004年到现在,中科大已“隐性资助”贫困生4万人次,累计资助金额达600万元。近年来,全国多所高校到中科大“取经”,这种“低调而温馨”的做法已在越来越多的大学校园中施行。

  雷锋精神最闪光的品格莫过于“做好事不留名”,中科大对贫困生的资助,不是采取其他高校惯用的“评比套路”,让全班学生“比穷”,能够“穷”的让师生落泪,就能够得到助学金和相应资助,尽管这看起来非常“公平”,然为了获得贫困生受助资格,不仅家庭隐私被暴露无遗,个人尊严也严重受损,由此往往还会遭来同学异样的目光甚至被歧视。隐形资助最大的优点即体现在对贫困学生的尊重上,它既不需要学生当众“哭穷”,也不需要学生自己主动申请,而是根据学生在食堂就餐和在校消费情况进行数据采集与综合分析,在排除某些故意制造的“坏数据”之后,针对性进行生活资助,确保让贫困生既受到相应资助又能维护其尊严。

  不少来自农村尤其是偏远山区的大学生,家庭经济条件都不同程度的存在困难,甚至为筹措学费和生活费都不得不靠借贷,但在他们入学之后,为了和其他同学有尊严的相处和求学,往往都不愿意透露家庭的窘境,为了能省一点是一点,他们正如“Shannon”网友一样,不得不用“舍不得吃饭”来为家庭减轻一些负担。但我们都知道,正值青春年华的大学生,如果长时间这样“节衣缩食”,基本营养不能保证,势必会给身体健康带来很多危害,在保持尊严与生活窘状的矛盾面前,中科大采取的这种“隐形资助”既非常可取也很有必要。它不仅让贫困学子得到了及时资助,更不会给贫困学生的尊严和正常学习造成任何影响。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华视点这则报道中,还有想争取隐形资助的“神进展”,说是一个“家庭条件特别好”的同学听说了Shannon这件事。于是,“平常全身adidas”的他,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基本不去食堂刷卡吃饭了,改去餐馆吃饭。这样,他每个月校园一卡通在食堂的消费不超过二十块钱。他期待着一卡通中心的邮件,期待着轻而易举白得的补助。尽管这则“神进展”是否真有其人尚无可知,最终也没有如愿以偿。但“隐形资助”由于缺乏透明度,虽然中科大通过完善制度和数据分析,堵住了可能被“谝助”的漏洞,但这显然也暴露出对在校大学生群体诚信教育的有待提高。

  社会存在的某些诚信缺失,甚至用欺骗手段骗取“低保”等利益的行为,人们或可理解,然作为高校的大学生,为了获得贫困生资助等些许利益,采取欺骗甚至故意“哭穷”来达到目的,未免就有些太不可思议,虽然高校校园无法将社会上的某些陋习甚至有损道德的行为完全拒之门外,但大学才是人生旅途的起步阶段,每一位同学的前途都堪称无量,为了区区一些资助就动起歪心思,不但极不诚信,更是一种心理贫困和目光狭隘的具体表现。因此,高校势必更需要对学生加强诚信教育,激励学生树立远大抱负和理想,不要为蝇头小利而丢失了本该璀璨的人生,用更多鲜活的事例来解除某些学生的“心理贫困”,让高校学生都能胸怀大志,有失诚信的“神进展”非但不会有人做,甚至连“想”的学生都不会再有。(本网评论员:朱永华)

  来源:光明网  2017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