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举行201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

2017-06-30 11:48:23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6月21日上午,201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在东区大礼堂隆重举行。两千余名研究生毕业生与恩师、父母、亲友们欢聚一堂,共同见证这一神圣庄严、激动人心的时刻。

  典礼现场,学子们青春洋溢、欢声笑语。在暖场环节,由校学生合唱团深情演绎曲目《思念》和《共和国之恋》,感人的歌词,悠扬的歌声表达了莘莘学子对母校的依依别情和对祖国的由衷热爱。

  上午九点,毕业典礼徐徐拉开帷幕。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校领导许武、包信和、潘建伟、蒋一,院系及重点科研机构负责人邓建松、杜江峰、薛天、刘明侯、汪毓明、宋伟、秦宏、陆亚林、王兵身着导师服陆续到主席台就坐。毕业典礼由校长助理杨金龙主持。

  典礼第一项迎校旗,伴随着校歌《永恒的东风》雄壮激昂的旋律,巨幅校旗在两队同学的托举下,从礼堂后方缓缓向主席台前进,当校旗经过毕业生头顶时,全场的欢呼声如波浪般此起彼伏,毕业生们以阵阵掌声表达了对母校崇高的敬意。随后,全体师生起立,奏唱国歌。

  常务副校长潘建伟宣读了学校关于授予博士和硕士学位的决定及表彰决定,王谢平等768人获得博士学位,杨宏伟等1801人获得硕士学位,张琪等28人获得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随后,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奖者有序上台,由主席台的领导和老师为其颁奖并合影留念。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校长包信和院士对毕业生深情寄语,表达了对毕业生们的寄语和厚望。他向努力学习、潜心科研的莘莘学子表示衷心祝贺,提议同学们也用最热烈的掌声向老师、家长和亲友们表达最诚挚的感谢。

  首先,包信和校长以“当好第一流大学的校友”与毕业生们共勉,鼓励同学们要永远做一个温暖的人,一个心有大爱、光照四方的新时代青年。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能够秉承科大精神,继承母校的创新“基因”,牢记使命、创新报国,成为国家创新发展的主力军。

  接下来,包信和校长以谢毅院士和科大讯飞为例,与大家分享了对“创新”的认识。他介绍说,今年我校多位科学家荣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谢毅院士作为获奖代表之一在大会上发言。她所领衔的团队近年来产出系列重要科研成果,其中“二氧化碳高效清洁转化为液体燃料的新型钴基电催化剂”入选“2016中国科学十大进展”。1999年,刘庆峰等一批科大年轻人在导师的指导下,创办了科大讯飞,开启智能语音产业的创业征程。经过18年的不懈努力,科大讯飞目前已成为世界语音产业的领军者,成为我国自主创新的一面旗帜。

  讲话中,包信和校长提出三点“创新”的启示:一是要有立足国家,胸怀天下的崇高目标。在“红专并进,理实交融”人才培养目标下,天下为公、担当道义,是科大人应有的情怀。要像谢毅院士一样“为国家发展助力,给人类一个更好的未来”,像刘庆峰一样努力学习技术,建设更美好的世界。二是不能亦步亦趋,要敢于向未知领域和国际前沿发起挑战。勇立潮头、引领创新,是科大人应有的品格。同学们要继承发扬敢于创新的品格,力争将红旗插上科学的高峰。三是在认准方向后要持续坚守、无怨无悔。“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是科大人应有的风范。包信和校长强调,创新从来就不是一蹴而就的,重要的是要有持续坚守的毅力,只有不畏艰难,坚守信念,敢为人先,才能完成质变。

  最后,包信和校长语重心长地说:“同学们,你们的选择是多元的,每个人都将会有属于自己的精彩,但无论你的选择是什么,‘创新’都应成为最基本的精神品格。你们正成长在一个国运蓬勃向上、科学昌明发达的伟大时代,愿你们在未来的路上秉承‘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唯实求真、勇于创新、科教报国、争创一流,在实现个人理想的同时,为我们的国家和民族贡献智慧和力量”。

  生命科学学院执行院长薛天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寄语毕业学子,首先向毕业生表示真诚祝贺。他结合自身的科研生活经历,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许,第一、永远乐观。他说,选择如何度过人生不在于经历了什么,而在于采取什么角度。要坚信“如果你的前面有阴影,那么你的后面一定有阳光”。不乐观尝试,就不会轻易成功。第二、坚持坚持再坚持。不论什么样的职业选择,大方向确定后,决定成败的就是坚持。他结合自身实验三年无果的经历告诉同学们,面对磨难,要勇于坚持,要敢于挑战未知。第三、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在残酷的现实面前,他警醒科大人不要忘记自己最初的梦想。从“京沪干线”到“量子卫星”,科大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世界奇迹,无一不令人振奋和感动,辛酸和汗水只是眼前的苟且,“科教报国”才是科大人的诗和远方。最后以“USTCER FOREVER”结束发言。

  来自地空学院的张全浩作为本届毕业生代表发言,他代表全体毕业研究生向母校和恩师致以最诚挚的谢意,向家人和亲友致以最真诚的问候。他回忆起在中国科大点点滴滴,讲述了一幕幕记忆中的校园生活,真切地诠释了“科大精神”的真谛,他说,“随着时间的推移,总有一种精神,一种力量,永远的扎根在我们心中,使我们明白什么是育人的楷模,什么是勤奋的意义,什么是自由的精神,这就是科大精神,它是科大所给予我们的最好的馈赠”。同时,他对导师汪毓明教授及中国科大的许许多多像汪毓明教授一样德才兼备的老师表达了由衷的感恩与敬意。他号召毕业生们勇担“科教强国”的历史使命,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一句“千言万语,最终汇成一句话,那就是:我爱科大”,满含柔情,表达了对科大深深地不舍与眷恋。

  随后,全体毕业生起立,在校党委书记许武的带领下庄严宣誓:“感恩父母养育,感谢导师教诲,不忘母校培养。我们坚守母校信念,热爱科学、崇尚真理;我们传承母校精神,科教报国、追求卓越;我们用激情和智慧建设祖国,用责任和行动回馈社会,用成就和硕果回报母校。”

  庄重的宣誓结束后,礼堂内又一次响起了激昂而熟悉的旋律,全体毕业生再次高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歌——《永恒的东风》。
最后,伴着熟悉的校歌旋律,同学们身着学位服依次有序走上主席台,校领导和导师代表们为他们一一扶正流苏。

  学校精心布置了研究生毕业典礼的各个环节:在毕业典礼前,利用短信将典礼事项一一通知每位毕业生;在着装授予仪式过程中,研究生院专门安排了近距离摄影服务,后续将在网上提供照片下载。除此之外,在学校礼堂前,设置了精致的毕业背景板供毕业生和亲友合影留念;还对本次典礼进行了网络视频同步直播,让毕业生的亲友不论身处何方,都能见证这一神圣时刻;为方便西区、南区毕业生到东区参加毕业典礼,学校特意增开多辆校车。多项细致、满含人性化的举措,尽显对莘莘学子无微不至的关怀,为毕业季增添了缕缕温情。

(研究生院、校学位办/文  新闻中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