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新闻联播】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讲座

2017-06-30 11:25:14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党组书记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讲座,就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以及人工智能、量子科学、基因编辑等前沿领域发展态势进行学习。

  白春礼、潘云鹤、潘建伟、周琪院士作了讲解。

  李克强说,当前,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正在对人类社会、世界经济政治格局、产业形态、人们生活方式带来深刻影 响。这既蕴含重大机遇,也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和挑战,未知远大于已知。我们必须站高看远想深谋实,增强紧迫感,努力抢占制高点。

  李克强说,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努力突破核心技术,拿出原创性成果,在更多领域由“跟跑”到“并跑”甚至争取“领跑”。面对供需结构变化,结合“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加快传统动能改造升级和新动能成长。

  李克强说,要在全球竞争中赢得主动,必须加强基础研究支撑。要加大长期稳定支持和对人才投入,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努力在探索奥秘、发现规律中有更多中国科学家贡献。更好结合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加速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李克强说,要深化改革开放,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给科研院所和高效松绑。推动科研设施向创新主体开放。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个体与“群智”紧密结合,院所、高校、企业、创客深度融通,线上线下深入融合,国际国内深化合作,形成中国式创新新模式和创新“加速度”。

  李克强说,各级政府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追求新知,创新政策,包容审慎监管,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

  来源:CCTV 新闻联播 201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