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新华社评论员:让大学精神照亮创新征程

2017-06-30 11:21:10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时代有时代的气质,大学有大学的精神。在党中央作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等战略决策的今天,锻造新时期的大学精神、推进教育科研事业,事关中华民族的未来。

  “薄海内外无如徽之黄山,近中华而后首推中科大。”自1958年创建以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始终勇于创新、敢于超越、争创一流,创造了每千名本科毕业生产生1名院士、700多名硕士博士的人才培养纪录,新世纪以来在量子通信、铁基超导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影响世界的创新成果,“中国科大现象”引起广泛关注。低调而务实,沉潜而奋发,中国科大在其发展历程中积淀出包含爱国、务实、创新等要素的“科大精神”,生动诠释了大学精神的时代内涵,为我们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勇攀创新高峰带来深刻启示。

  科大精神树立起为国立学的远大志向。扎根祖国大地、服务国家发展是大学的职责使命。精神经百炼,锋锐坚不挫。没有大志,大学难堪重任,更难成为国家和民族的精神高地。从攻克“两弹一星”、筹建同步辐射加速器,到研究铁基超导,发射暗物质卫星、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一代代科大人将科技创新突破与国家发展进程紧密相连,向科技前沿进军,为国家培养尖端人才,践行了科教报国的铿锵誓言。“我们的事业连着国家大事,就是跟着国家步伐走。我们强,国家就强”,心怀报国之情,笃行报国之志,高校的发展就有了正确方向,学者的创新就有了无比深厚的根基。

  科大精神彰显着一心向学的学术品格。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大学之大,不在于大楼林立、占地广大,而在于大师之范、境界高尚。中国科大始终保持刻苦严谨的学风校风,坚持尊崇学术、追求卓越的办学导向,注重让学术大师、知名教授执教一线,专心致志育人才、搞科研。走进科大,没有车马喧嚣,没有市井浮躁,“官本位”没有市场,“处处皆有大师,转身即可讨论”的学术氛围令人心旷神怡。全心全意做学问,面对诱惑不盲从,让一心向学的醇厚学风浸润校园、深入人心,这是中国科大的魅力所在,更是当今大学需要守望的精神家园。

  科大精神蕴含着求实创新的科学力量。中国科大守拙崇教,既有极其重视基本功的传统,又有学术不设禁区、宽容“异想天开”、不以论文论“英雄”的胸怀,厚植科学探索的沃土。科大人既心怀梦想,又苦干实干,既厚积薄发,又敢为天下先,奋力开辟新领域、抢占创新制高点。“科技强国,等不来、买不来,只能靠自己干出来、闯出来。”弘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精神,就能创造不同凡响的创新成果,不断向创新高峰进发。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如果把科大比喻成一座山,那么她并非是最高的珠穆朗玛峰,但却是一座山峰秀丽、处处有景的“英才摇篮”和“创新高地”。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科大的大学精神和办学之路,深刻回答了如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时代之问,为高校发展提供了一个富有启示意义的精彩样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当前,我国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必须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让事业发展融入时代进程,让大学精神照亮创新征程,我国高校必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新华社 2017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