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科大校长毕业寄语:如何当好第一流大学的校友

2017-06-30 10:58:34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亲爱的各位同学,老师们、家长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此欢聚一堂,隆重举行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首先,我代表学校全体教职员工衷心祝贺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成功获得学位。同时我提议,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感谢为你们付出辛勤劳动的老师们,感谢一直陪伴和支持你们的父母亲友们!

  刚才,我们一起见证了蔚蓝的校旗从你们的双手和身体上传递过的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就像四年前,蔚蓝的校旗开启了你们人生中最美好的大学时光一样。今天,当校旗再次掠过你们的头顶,你们将放飞梦想,奔赴世界各地,踏上人生的新征程。著名数学家、复旦大学老校长苏步青先生曾经盛赞科大的学子,他那“当好第一流大学的学生”的赠言题词至今仍然悬挂在科大校史馆里,这是苏老对科大学子的殷切期望。今天,同学们即将走出校门,你们中的大多数将从“第一流大学的学生”成为“第一流大学的校友”。什么是“第一流大学的校友”?我们又将如何无愧于“第一流大学的校友”这样的称号呢?

  说到校友,大家也知道,两周前我刚刚接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我履新以来,收到了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科大校友的祝福和寄语。从这些寄语中,我深切地体会到,与其说是对新校长的期待,毋宁说更多地是对母校的关切和热爱。正是这份爱,让我深深地感受到来自“第一流大学的校友”的温暖:这里有中国科大历届校友们阳光向上、追求卓越的热情,有心系母校、心系创新、心系天下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即将走出校门,作为临别赠言,我希望大家“当好第一流大学的校友”,永远做一个温暖的人,一个心有大爱、光照四方,温暖自己与他人,温暖国家和社会的人。

  温暖做人,就是做阳光向上的平和者。四年求学时光,学富五车的老师、志同道合的伙伴、精彩纷呈的社团都是美好校园记忆的组成部分,也塑造了同学们理性独立、敏学好思的性情品格。你们对于未来充满了期许和憧憬,但今后的人生道路难免会起起伏伏,希望大家在追逐理想的过程中,学会善待自己,保持乐观从容的心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嘱咐的“要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不论面对怎样的人生境遇,希望你们能得之坦然、失之淡然,保持心境平和,朝着梦想稳步前行。

  温暖做人,就是做心怀感恩的正能量传递者。感恩是温暖做人的基础,有空多回家看看父母,珍惜和家人相伴的时间,用亲情温暖时光。今后,你们还将不断地结识新的同学、朋友和同事,大家既要学会与志趣相投的人合作,更要学会与意见相左的人共事。在坚守原则的前提下,多一些宽容,推己及人,用友情温暖人生。科大人除了潜心读书科研,一直热心社会公益,用自己的爱传递着温暖。科大研究生支教团自1999年成立以来,至今已派出了18批支教队、共119人,赴宁夏、甘肃等西部地区支教。在艰苦的条件下,他们不仅传授知识,更是为那里的孩子们开启了一扇了解世界的窗口,照亮了孩子们的希望和梦想。“爱心接力、薪火相传”,今天你们当中又有8名同学作为第19批支教队队员前往宁夏海原,赴这场千里师生之约,传递你们的正能量,你们是好样的,我要为你们点赞。

  温暖做人,就是做兼济天下的光照四方者。古人云:“受光于庭户见一堂,受光于天下照四方”。大学不是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而是要培养拥有家国情怀和强烈社会责任感的知识分子。温暖不仅是一种性情和为人处世之道,更是一种人生格局和理想选择。在我们科大的历史上,曾经有许多心有大爱、至诚报国的杰出校友。 “两弹一星”元勋中唯一获得“烈士”称号的科学家、我校化学物理系首任系主任郭永怀先生,以及他的夫人、著名语言学家李佩先生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上世纪50年代,为了发展我国自己的核技术,郭永怀先生应中国科大另一位杰出校友钱学森先生的邀请,历尽艰难回到祖国。当时,为了避免美国政府阻挠其归国,他毅然将自己没有公开发表过的所有书稿付之一炬。1958年4月,面对中国科技发展滞后、人才储备严重缺乏的情况,郭永怀先生与钱学森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共同倡议创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并成为化学物理系首任系主任。1968年10月,郭永怀先生从试验场地返回北京,在飞机不幸失事坠落的那一刻用生命保护了装有绝密核试验数据的公文包,壮烈牺牲,谱写了“爱在天际”的悲歌!李佩先生从悲痛中走出,坚持毕生教书育人,和李政道先生一起帮助中国第一批自费留学生走出国门,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被称作“中科院最美的玫瑰”。他们的行为诠释了在一个新时代中个人应该有怎样的责任与担当,应该有怎样的忠孝大义。今年4月5日,两位先生的合葬仪式在中科院力学研究所举行,“一对伉俪,两种传奇;怀瑾佩瑜,师表后继”,我们将永远铭记他们的大爱、大德。今天以后,你们中的大部分人将前往海外名校或国内的科研单位继续深造,待学成之日,希望你们承继郭永怀、李佩等科大先辈的爱国强国报国之志,将个人的事业发展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相连,用自己的力量温暖我们的国家和社会。

  亲爱的同学们,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科大时指出:“中国科技大学要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在人才培养和创新领域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这是总书记对科大人的期待,也是对科大人的鞭策。目前,中国正在朝着“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奋进,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愿景,中国科大承担着前所未有的历史使命。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需要校内外、海内外所有科大人的共同努力,需要更多有知识、有能力、有信仰的青年人加入改革创新发展大业。不久前,我在就职典礼上曾经说过,要把中国科技大学这面鲜艳的红旗插上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高峰。这面旗帜需要我们校内外、海内外所有的科大人共同托起。

  同学们,校友是学校的品牌,你们代表着学校的前途和未来。希望你们牢牢把握时代机遇,秉承“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温暖做人,光照四方,让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同频共振,让人生更加绚烂多彩。 祝愿同学们前程锦绣、一生幸福!未来,无论你们面临的是顺境还是逆境,无论是成为叱咤风云的大师、名家,还是坚守平凡、默默耕耘,请记住,中国科大永远是你们可以依靠、可以信赖的温暖之家。

  谢谢大家!

  来源:人民网  2017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