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报】宣纸工匠在中科大研修

2017-06-30 10:48:23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本报讯 6月13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7年度第一期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班开班仪式在该校物理学院举行,21名宣纸技艺传承学员参加此次研修,其中6人为一线工人,他们将在中国科技大学接受为期一个月的研修。

      本届研修班的主题为“安徽泾县宣纸传承与发展”,以安徽泾县宣纸生产技艺国家级非遗项目为主要培养方向,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安徽省文化厅、省教育厅承办,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学员中包括宣纸经营管理、技术研发、市场销售等方面的领军人物,其中6人为宣纸生产一线的熟练工人。他们将通过培训提高文化素质、技术水平和经营视野。

       为了更有针对性地办好研修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修管理办公室已于今年3月至4月,两次派出核心教师团队,前往安徽泾县调研宣纸技艺的传承现状、存在问题及相关培训需求。

      据悉,此次培训除了专家授课外,还包括现场教学环节:参观考察中科大沉浸式技术重点实验室、中国宣纸博物馆、合肥掇英轩纸笺加工基地、皖新传媒图书博物馆,以及与宣纸紧密关联的徽墨、歙砚、毛笔的代表性企业与产业聚集区等,让学员们在课堂教学和现场教学的深度结合中,提升宣纸生产、销售、企业管理等方面的技能水平。

      2015年,文化部实施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被列为全国首批参与院校之一,并于2016年5月和11月举办了两届研修班。(郜 磊)

      来源:中国文化报2017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