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青年论坛开幕式在我校举行

2017-06-14 10:30:08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6月7日上午,第四届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青年论坛开幕式在中国科大隆重举行。俄罗斯联邦总统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全权代表办公厅司长克林采维奇•安德烈•弗兰采维奇,安徽省、合肥市有关单位负责人及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合肥学院等承办高校负责人出席开幕式。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许武致辞。开幕式由省教育厅副厅长解平主持。

  许武在致词中首先介绍了中国科大和俄罗斯深厚的渊源。他特别指出,莫斯科大学吉米多维奇教授的《数学分析习题集》就是中国科大人的“老朋友”,陪伴一届又一届学生走过了近60年。2013年,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梅德韦杰夫曾访问我校并受聘为荣誉教授。2016年,中国科大正式加入“中俄长江-伏尔加河流域高校联盟”。衷心希望中俄双方青年学子借此机会加强沟通和交流,加深了解与互信,为中俄友好出一份力。

  俄方政府代表克林采维奇•安德烈•弗兰采维奇在致辞中向安徽省有关单位及各高校表示感谢。他说,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青年论坛已经成为双方的良好传统,青年朋友们聚在一起,相互了解彼此国家的历史和最新成就,吸收彼此的优秀文化传统,这为今后中俄两国友好与相互协作奠定了基础。此外,中俄两国高校正在积极举行协作活动,如共同开展研究,举办各种研讨会,积极进行师生交流等。

  安徽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张岳峰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安徽省的历史、地理、文化情况,并指出,安徽省正利用“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的优势,不断深化与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的交流合作,争取在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上取得新突破。

  中俄双方学生代表钟鑫鹏、马什科夫采娃•瓦列莉亚•奥列格夫娜也分别表达了珍惜交流机会、促进中俄友谊的愿望。

  随后,许武书记、俄方政府代表、省委教育工委张岳峰书记共同触摸水晶球,宣布第四届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青年论坛正式启动。

  开幕式上,中俄400名青年论坛营员及参会嘉宾共同观看了《锦绣安徽》宣传片,聆听了由安徽大学石洪生副教授所做的中国国情及安徽省省情讲座;俄方政府代表在安徽省有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参观了中国科大校史馆。

  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青年论坛是中俄战略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中俄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的重要载体。办好此次活动,对我省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对我校“双一流”建设、开拓与俄罗斯的科研合作与教育交流具有重要促进作用。举办此次中俄青年交流活动,有利于让俄方学生进一步了解中国、了解安徽,从而培养出一批知华、亲华的俄罗斯青年;有利于以此为契机,促进安徽与俄罗斯在教育领域的深度交流合作;有利于促进安徽省进一步对外开放,提升对外开放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

  背景介绍:

  2013年5月,中俄“长江-伏尔加河”合作机制正式启动,主要合作范围包括中方长江中上游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6省(市)及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14个联邦主体,重点是促进两大区域的经贸和人文交流合作。2016年7月,经双方协商同意,中俄“长江-伏尔加河”地方领导人会议正式升格为中俄“长江-伏尔加河”合作理事会。当前,中俄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双方战略互信不断加强,两国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中俄“长江-伏尔加河”地区合作已经成为我省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

  中俄“长江-伏尔加河”流域青年论坛是中俄“长江-伏尔加河”合作理事会的配套活动,至今已举办过三届。第一届和第三届在俄罗斯萨马拉州举行,第二届在中国四川省举行。第四届中俄“长江-伏尔加河”流域青年论坛今年6月6日至17日在我省举办。本次论坛为期12天,参加人员共计400名左右,其中俄方14州144名,中方6省(市)180人,工作人员、俄语志愿者、学校志愿者约60名左右,主要在合肥市和黄山市两地开展活动。我省有6所高校将参与活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合肥学院5所高校将作为活动承接单位,安徽中医药大学作为活动参与单位。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