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庆峰校友应邀为新生做“科学与社会”研讨课主题报告

2017-06-14 10:26:28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5月26日晚,我校2016新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第六场主题报告在东区大礼堂举行,科大讯飞创始人、董事长,我校90级校友刘庆峰博士为全校大一本科生带来了《“人工智能+”时代的创新创业》主题报告。报告会由教务处处长周丛照教授主持。

  报告由科大讯飞语音合成的“新闻联播”开场,随后,讯飞输入法、灵犀语音助手、智能语音电视等应用产品的现场展示赢得了学子们的阵阵喝彩。2014年,科大讯飞发布“讯飞超脑”计划,核心就是让机器从“能听会说”到“能理解会思考”,实现认知智能领域的突破,目前已成功运用到教育、医疗、公检法等领域。刘庆峰博士结合科大讯飞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口语评测、自然语言处理等多项技术上的全球领先成果,向同学们介绍了人工智能最新进展和发展趋势。

  报告会上,刘庆峰博士结合“人工智能+”时代谈自己创新创业的心得体会。他指出,创新创业是当今时代主旋律,科大讯飞作为中国在校大学生创业的首家上市公司,关键是掌握了价值链的主导权和拥有优秀的团队基础,才能够跨越用户鸿沟,引得主流市场的支持。未来他期待科大讯飞能够在长期的发展中成为全球人工智能产业领导者,成为用人工智能改变世界的伟大企业。对有志于创新创业的青年学子,刘庆峰鼓励大家要有良好的心态和大局观,任何创业过程都不可能一蹴而就,“远见+坚持”是成功的关键。

  刘庆峰博士通过生动的人机互动、鲜活的实例展示,不仅解读了人工智能发展趋势,更是将自己多年来创新创业的心得体会与同学们倾情分享。整场报告会中,洋溢着对母校的挚爱,科大人特有的精神和气质贯穿始终,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刘庆峰校友自信、幽默、充满感染力的演讲,赢得现场学子的阵阵掌声。

  “科学与社会”是我校为大一新生开设的研讨课程,其目的在于有效引导学生顺利完成从中学到大学的转变,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课程通过各类主题报告,从宏观视野探讨科学技术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未来科学的发展趋势、人类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等,让学生了解科技发展的历史与作用,增强学生的时代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科学与社会”每学期通过百余名导师一百多个平行课堂,开展小班课程讨论和专题调研,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判断和团队协作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