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50中新区迎来科大教授天文学科普讲座

2017-06-14 10:08:17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2017年6月9日晚,中科大物理学院天文系“青年千人计划”教授蔡一夫受邀来到合肥市50中新校区,为几百位对天文学充满好奇心的初中生进行了“拨动宇宙的琴弦——引力波”的科普讲座。

  蔡一夫教授于2005年7月取得中科大学少年班理学学士学位,后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完成两期博士后。2015年5月通过入选第十一批千人计划青年人才引进回国,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天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作为粒子宇宙学研究领域的年轻学者,蔡一夫教授在暴胀宇宙学,反弹宇宙学,大尺度结构的早期形成,宇宙起源问题,以及当前宇宙加速膨胀的动力学性质等方面的多个创新性工作,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肯定,并多次在国际媒体上报道。研究成果不仅对理解宇宙动力学性质和基础理论框架做出了积极的推进,也对通过天文观测检验新物理给出了理论指导。

  “拨动宇宙的琴弦”科普讲座发起组织为“50中星云科幻社”,多年来,合肥市50中新区始终高度重视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并遵循“兴趣第一”的原则,由各教研组优秀教师担任指导老师,成立“科幻社”、“模联社”及“国学社”等多个社团组织,并在课余时间参观“博物馆”、“科技馆”、“中科大科技展”等特色科普展示,利用高科技的实物演示及互动性强的项目,让青少年乐于参予其中,并能在玩中学、学中玩的科普教育活动中,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拓宽学生的科学视野,确立正确的责任感、价值观、合作观等科学道德观念。

  本次活动50中新区在科学教育课程讲授中采用了新的模式,搭建平台,由“科学家教科学”,邀请科学家来校给学生做报告见面会,展示宇宙学研究领域前沿学术,让学生真切体验科学探索的过程。活动中更注重知识、方法和情感,以激发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培养学生尊重科学和科技工作者的态度,并为部分学生与专家直接沟通搭建桥梁,以提供给学生深入研究的机会。

  来源:新华网2017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