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出席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

2017-05-27 10:41:02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5月21日,正值浙江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2017”暨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在浙江大学举行,来自内地及香港地区共12所知名高校的大学校长齐聚杭州,围绕“畅想一流大学2030”主题,共同探讨一流大学发展之路。我校常务副校长潘建伟院士代表学校出席会议,并在会上做题为“科教报国、创新立校——中国科大的使命与担当”的大会报告。

  潘建伟在报告中指出,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到2030年,中国将步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作为国家重要战略资源的一流大学,科教报国是一流大学的使命与担当。潘建伟从“开放办学,育一流人才”、“协同创新,做一流贡献”、“敢于超越,创一流成果”等方面,介绍了中国科大科教报国、创新立校的办学使命、发展实践和未来愿景,表示中国科大将积极承担时代与国家赋予的使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学校时提出的“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的要求,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努力成为“科技英才的摇篮”和“科技创新的重镇”。

  会前,潘建伟应邀出席了浙江大学建校120周年纪念大会,并与校长们在求是大讲堂外挥锹培土种下友谊树。随后召开的校长联席会议审议通过了《面向2030的“一流大学创新网络”合作倡议》,明确进一步加强校际创新合作。

  浙江大学120周年校庆期间,还举行了全球高等教育峰会,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部部长侯中怀代表学校参会。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到会并讲话。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香港大学校长马斐森、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香港科技大学校长陈繁昌、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吕建、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丁雪梅出席。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出席会议并致辞,校长吴朝晖主持开幕式。

  “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由首批进入“985工程”的9所高校(C9)共同发起,旨在推动我国一流大学建设,探讨问题、交流经验,推动校际合作。研讨会从2003年开始,每年召开一次,由各校轮流主办。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于1997年成立,旨在加强交流合作,提高办学水平,已先后举行了多次年会及论坛交流活动,成员单位包括C9高校和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HK3)等12所大学。

   (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