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首届“墨子论坛”开幕

2017-05-27 10:12:30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5月19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首届“墨子论坛”在学校水上报告厅开幕,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年科学家、国内有关高校知名学者等200余人济济一堂,共话创新驱动、人才引领。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许武、合肥市市长凌云参加论坛开幕式并讲话。本次论坛还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大杰出校友饶子和院士和谢心澄院士做主题报告。论坛由中国科大常务副校长潘建伟院士主持。

  许武在讲话中首先欢迎大家来到中国科大,共襄科技盛会、学术盛宴。他指出,中国科大建校以来 ,形成了不断开拓创新的优良传统,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原创性科技成果。去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时赞扬我校“这些年抓科技创新动作快、力度大、成效明显,值得肯定”。当前,学校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的要求,力争在人才培养和创新领域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明年将是中国科大六十年校庆,即将过去的六十年,是科大红专并进、自强不息、奋力拼搏的六十年;下一个六十年,是学校建设成为具有世界水平、中国特色和科教优势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六十年。

  许武表示,希望通过“墨子论坛”为大家提供一个交流学术、探索前沿、畅想未来的开放平台。中国科大一直坚持人才强校战略,致力于为求学者、科技工作者提供一张安静的书桌,为青年才俊提供没有天花板的科教平台,为优秀人才成长提供肥沃的土壤和广袤的发展空间。诚挚邀请优秀青年学者们加入中国科大,在这里一展抱负;同时特别感谢中科院、安徽省和合肥市提供的大力支持,得以让中国科大人心无旁骛、潜心创新。

  凌云在致辞中表示,青年才俊云集科大、论道合肥,为这座创新之城再添一抹亮色。中国科大是一所充满创新活力的大学,人才辈出,桃李满天下,同时也是一所学术文化氛围浓厚的大学,成果卓著,享誉海内外。大学的高度决定城市的高度,大学的发展引领城市的未来,中国科大自1970年南迁合肥以来,就与合肥市携手共进,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合肥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成为合肥市的一张靓丽名片。创新是合肥这座城市最深厚的底色、最形象的代言,也是最突出的优势。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时指出:“合肥这个地方是‘养人’的,培养出了这么多优秀人才,是创新的天地”。人才是第一要素,合肥市一直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墨子论坛”提供了一个相互了解的绝佳平台。此次中国科大举办“墨子论坛”,群贤毕至、少长咸集,真诚希望大家利用这几天的时间在合肥走一走、看一看,为合肥的创新发展传授宝贵经验,期盼更多的青年才俊到合肥这片热土点燃创新的激情,成就事业的梦想。我们将以更加坚实的基础、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高效的服务,为大家营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

  潘建伟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中国科大的办学发展情况,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对学校发展的要求和期许。他还介绍了学校建校以来一直坚持的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优良传统,并从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和大家分享了中国科大办学发展的成果。潘建伟指出,一流大学需要一流人才。中国科大建校以来一直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在重视对年轻人才的引进培养方面更是有着优良的传统,“青年人才较多”也是中国科大人才队伍的最大特色之一,以“四青人才”为例,不重复统计有220人,占高层次人才的59%。中国科大能取得大批国际领先的成果,正是得益于对人才强校战略的坚持,得益于一代代科大人对创新的不懈追求,得益于对科学精神的坚持和坚守。近几年来,在安徽省、中科院和合肥市的大力支持下,学校的师资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学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人力资源部部长褚家如在论坛上介绍了中国科大师资队伍概况,强调学校把引进高层次人才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置于学校建设与发展的核心战略地位,并从拓宽引进渠道、提供一站式服务、合理评价考核、通过制度营造创新氛围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在人才引进方面的政策与举措。

  简短的开幕式后,饶子和院士和谢心澄院士为与会人员奉上了一道科技大餐。饶子和院士197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0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南开大学校长,现任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长、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院长,在论坛开幕式上做了题为“蛋白质机器与药物筛选”的学术报告。谢心澄院士1982年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在论坛开幕上做了题为“Recent theoretical and experimental progress in spin superconductor”的学术报告。

  中国科大地处中部,多年来取得了大批一流科技成果,培养了大批拔尖人才,离不开全体科大人的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中国科大“墨子论坛”冠以古圣先贤之名,就是要以墨子的实干精神弘扬现代科学文化,致力于为热爱学术研究、置身科技前沿、心系祖国发展、胸怀人类未来的海内外杰出青年学者提供高水平的交流平台,并希望能通过“墨子论坛”这一平台,让海内外更多优秀人才了解中国科大、加入中国科大,与中国科大一起,共同创新、共同成长。

  首届“墨子论坛”吸引了来自耶鲁大学、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等数十所国际著名高校、国立研究机构(中心)的约200名优秀华人青年学者踊跃报名。根据大会安排,“墨子论坛”将通过嘉宾交流、专题报告、学术研讨、人才洽谈,以及对合肥市容市貌、创新成果参观考察等多种活动,推动参会学者不同学科领域的合作交流,加深对中国科大及安徽省、合肥市的了解。主论坛外,还同时设立了数学与管理、物理科学、化学与材料科学等11个分论坛,给予我校相关学科与国际科研前沿对接、沟通、交流的良好机会。

  当天参加论坛开幕式的还有:安徽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副处长黄多能,合肥市委组织部部长钱岩松、副部长李卫国,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人事教育处处长吴海信,以及安徽省、合肥市、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有关部门负责人,我校副校长周先意、朱长飞、王晓平,总会计师黄素芳、校长助理杨金龙及学校各院系、重点科研单位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墨子论坛”各分论坛负责人、师生代表等。

(人力资源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