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副主席胡占凡作客我校“复兴论坛”

2017-05-17 15:42:59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5月10日下午,“复兴论坛”系列讲座之五十三讲学术报告会在我校东活五楼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电视台原台长)胡占凡应邀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当前电视节目创新的实践与思考》的精彩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屠兢主持本次报告会。报告会开始前,校党委副书记蒋一亲切会见了胡占凡一行。

  报告伊始,胡占凡结合自己在新闻战线几十年的工作经验,指出当今媒体需要并欢迎具有科技背景的复合型新闻工作者。因为媒体融合已成为必然趋势,媒体融合既是体制的融合、机制的融合,也是技术的融合、形态的融合和内容的融合。

  接着,胡占凡基于电视的发展现状及当前面临的挑战,深刻揭示了电视创新的必要性。他说,电视是一个透明度极高的行业,其工作要被全社会所检验,且具有很强的话题制造能力。电视台雄霸媒体之首已经多年,在所有媒体当中影响最大,深受观众欢迎,是舆论场上的绝对主力军,其公信力遥遥领先,是公众信赖的首选媒体。但最近几年随着网络新媒体的崛起,电视观众流失,广告收入下滑,我国各级电视台都面临着生存与发展的诸多挑战。不仅如此,纵观全球,全世界的电视观众都在减少,优质的电视资源都在向网络转移,电视媒体制造话题的能力和影响力都在下降。应对之道在于创新,创新对电视媒体而言生死攸关。

  如何创新?胡占凡举证《等着我》、《中国诗词大会》、《舌尖上的中国》等央视节目创新的成功案例,认为我国电视节目创新一要坚持正确的价值观和舆论导向,特别是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服务大局。二在题材把握上要注重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民生,关注弱势群体,关注普通人和身边人。三在表达方式上要灵活多样,注重真实感、现场感和亲近感,增强信息量、人情味与吸引力。

  报告会最后,胡占凡展播了《杨立学讨薪记》、《邵全杰买票记》、《孤儿兄妹相依情深》、《高淑珍的爱心小院》、《儿童医院蹲点日记》、《招工局长陈家顺》等央视近年来“街头海采”节目剪辑。这些电视节目以其真实性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充满正能量,赢得现场科大学子阵阵掌声。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