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到中国科大先研院调研

2017-05-17 15:41:04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5月6日上午,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一行到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调研。中共安徽省委副书记信长星,教育部办公厅主任宋德民、综合改革司司长刘自成、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张东刚,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张岳峰,安徽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中国科大常务副校长潘建伟、副校长陈初升等陪同调研。

   陈宝生一行参观了量子通信实验卫星总控中心和量子通信骨干网“京沪干线”总控中心。潘建伟就量子通信基础研究、科研进展、产业发展和量子科学实验卫星、量子京沪干线工作进展情况及在金融等领域的应用进行了介绍。

  在认真听取介绍后,陈宝生指出,量子保密通讯技术应用前景广泛,希望相关科研人员再接再厉,抢占制高点,加速推进量子通信技术产业化进程。调研结束后,陈宝生勉励先研院,要发挥好四方协同创新的优势,以创新驱动为支撑,加大自主创新步伐,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5月7日召开的教育工作座谈会上,安徽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以及中国科大等高校作了发言。我校常务副校长潘建伟在代表学校所作的发言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等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前不久,刘延东副总理来皖调研,专门召开座谈会就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征求意见。陈宝生部长也分别致信许武书记、万立骏校长,就教育改革发展问计基层;昨天又风尘仆仆在合肥市进行专题调研,今天召开教育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教育部对全国教育事业的关心和重视。

  潘建伟表示,中国科大作为我党亲手创办的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秉承“红专并进、理实交融”校训,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中国科大以创新立校,不仅在教育教学改革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敢为人先,在科技创新方面也勇立潮头。学校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为指导思想,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逐步形成以原始创新催生变革性技术、培育新兴科技产业的科技创新链条。中国科大有决心、有信心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提出的“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要求,在教育部、安徽省和中国科学院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早日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陈宝生在听取大家的汇报后指出,推进教育综合改革要注重三方面工作。一是按照党中央批准的、深改组通过的、教育部部署的改革方案抓好落实,组织好施工。二是推进过程中要逐步完善方案,更加注意地方特色,注意改革主体的创新创造,必要时根据需要制定相应的新方案。三是建立改革督导机制,及时掌握改革进程,发现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改革责任分解落实好。

  陈宝生强调,要把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当作一项重要的改革任务来完成,当作教育战线一项重要基本建设来对待,当作教育战线各级领导干部的一项主要职责来承担。要按照“强化基础、抓住重点、建立规范、落实责任”方针,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结合起来,把严格要求和灵活方式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处理好理想和志向的关系,处理好努力和奋斗的关系,处理好思考和思维的关系,处理好品格和意志的关系,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先进技术研究院、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