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十六届大学生心理健康主题活动月启动仪式举行

2017-05-17 15:40:24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5月5日下午,我校第十六届大学生心理健康主题活动月启动仪式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本届活动月主题为“用心沟通,快乐交往”。学生工作(部)处长董雨,各年级心理委员、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各学院部分辅导员班主任共120余人参加了仪式,启动仪式由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沈克祥主持。

  董雨在讲话中强调,学校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中心环节,坚持“三全”育人,做到“大学工”,紧抓“大思政”,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董雨指出,学校正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凝心聚力创建“双一流”大学,每一位科大学子要努力把握成长契机,培养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良好心理品质,以“六有”大学生作为自己成长和发展的目标。最后,董雨对全体心理委员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希望心理委员能进一步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充分发挥自助助人的朋辈互助作用,在成长自我的同时不忘帮助他人;二是希望心理委员们要爱岗尽责,充分联合班级其他干部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同学把学业进步与快乐成长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全面协调发展;三是要积极体现每一个心理委员的正向引导作用,贡献己力,团结同学,为营造一个健康、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助力,为学校优秀人才培养工作助力。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沈克祥就第十六届大学生心理健康主题活动月的具体事宜进行了统一安排。他希望各班级深入理解主题,加强宣传,细致组织,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和内容带动更多同学积极参与,营造温馨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发展。

  启动仪式结束后,全体人员聆听了安徽工业大学王军教授《调整自我,沟通生活——谈心理健康与人际沟通》的专题报告会,拉开了我校心理健康月的活动序幕。王军教授首先从心理健康解读入手,从病理学、统计学和社会学的角度详细介绍了心理健康的判断标准,向大家讲解了常见心理障碍的知识。随后,他结合人际沟通主题,以实际案例分析和现场互动游戏与大家分享人际沟通中的尊重、赞美、宽容和行动的重要。王教授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以及生动形象的互动游戏,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为了进一步提升我校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和各学院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队伍水平,在启动仪式之前,王军教授还专门做了一场精彩的心理咨询案例督导,指导大家如何理解学生心理,深入解读心理咨询,更好地帮助学生化解心灵困扰,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