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2017年学生男子篮球联赛落幕

2017-05-17 15:34:39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由校团委、体育教学部主办,校学生篮球协会、青年体育拓展中心承办的2016~2017年度“科星杯”男子篮球系列联赛季后赛经过两个多月的激烈争夺,于2017年4月27日下午圆满落下帷幕。校团委、体育教学部相关老师出席总决赛及颁奖典礼。

  “科星杯”男子篮球系列联赛分两阶段,即新生赛和季后赛。新生赛于上学期完成,物理学院01代表队夺得亚军,信息学院01代表队夺得冠军,成为科大篮球新一代的领军球队。同时,两支新生队顽强拼搏,闯进科星杯季后赛16强。

  经过2个多月的鏖战,本届联赛季后赛最终获得殿军的是信息学院03代表队,获得季军的是软件学院代表队,获得亚军的是化学院03代表队,夺得冠军的是信息学院02代表队。感谢为比赛无私奉献、提供技术支持的吴成林老师、陆勤银老师和李平安老师。

  回顾季后赛,信息学院02、化学院03、信息学院03代表队均以全胜战绩进入淘汰赛环节,而软件学院队由于遇上劲敌信息学院03队惜败一场进入淘汰赛。在淘汰赛中,信息学院02队大比分领先地空学院02队,轻松晋级4强;老牌强队国防生队与软件学院队上演了一场激烈的对决,比分不断交替上升,最终软件学院以62:59的微弱优势挺进4强;化学院03队在最后一分钟落后工程学院02队6分的情况下,扳平比分,并经过双加时险胜。四强比拼中,信息学院02队依旧保持高歌猛进的姿态,击败软件学院队;化学院03队也不甘示弱,以大比分优势打败对手信息学院03队,进入总决赛。

  总决赛中,由信息学院02队对阵化学院02队。比赛一开场,信息学院02队手感火热,打出17:4的高潮,最后以11分优势结束第一节。

  随着比赛的进行,化学院03队虽然逐渐找回手感,但却无法阻止分差的进一步拉开,信息学院02队2号陈宇涛势不可挡,多次杀进内线上篮得分,以16分优势结束第二节比赛。

  虽然大比分领先,但一个难题摆在信息学院02队面前——主力得分手陈宇涛已经4次犯规,一旦被罚下场,将面对化学院03队的拼死反扑。幸运的是,第三节比赛中,陈宇涛利用恰当的防守,躲避了犯规离场的结果。在全队努力下,信息学院02队以19分的优势结束第三节。此时,他们似乎已经高枕无忧了。

  然而,在第四节比赛开始,信息学院02队错误地将4名替补队员同时换上场,化学院03队趁着对方手感冷,以多枚三分球及突破打出13分的高潮,将分差缩到6分,比赛的悬念似乎又出现了。信息学院02队重整旗鼓,首发重新上场,1号刘贤哲同学命中了重新拉开比分的第一枚3分,2号陈宇涛相继发力,最终以65-51结束比赛。

  学生男子篮球联赛每年一届,旨在推进素质教育,充实校园文化生活,增强学生间交流,营造积极、健康、朝气蓬勃的校园文化氛围,为大学生展现体育风采提供平台。同时,该项赛事也是校园最大规模的体育赛事之一,已成为校园体育文化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备受学生瞩目。

(体育教学部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