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在合肥揭牌

2017-05-17 09:51:54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中新社合肥5月13日电 (张俊 琚常佳)“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13日在合肥正式揭牌,中国科学院、复旦大学、微软、百度、科大讯飞等10家类脑智能技术研究领域的科研院所和企业将联手,在类脑智能技术研究和产业发展上进行合作。

  首届中国(合肥)类脑智能高峰论坛同日在此间举办,包括两院院士、知名学者、企业代表近1000人参会。

  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吴枫在论坛上表示,类脑智能的研究将为发展类脑计算系统和器件、突破传统计算机架构的束缚提供重要的依据。

  “我们将构建类脑智能技术与应用领域自主知识产权和标准体系,形成可持续的产学研系统创新机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实验室理事会理事长万立骏在谈到类脑智能产业发展时说。

  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周明表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并普及,生产力和传统的业务流程将会被重塑。未来5年到10年,智能产业将走进越来越多人的生活。

  记者还获悉,安徽合肥将借助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打造智能产业核心基地。事实上,作为国家唯一的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合肥在智能产业上已经初具规模。截至2016年,科大讯飞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终端累计9亿台,日均使用次数35亿次;安徽华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智能终端年销售额15亿元人民币,是全球第二大智能可穿戴设备;合肥智能产业总产值达到327亿元。

  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介绍,未来,合肥将依托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打造国内智能产业核心基地,预计到2020年,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0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