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播网】中国类脑智能领域首个国家级工程实验室落户合肥

2017-05-17 09:51:16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央广网安徽频道5月13日合肥消息(记者徐鹏)5月13日上午,“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成立大会暨首届中国(合肥)类脑智能高峰论坛(以下简称“大会”)在合肥举办。央广网记者了解到,这是我国类脑智能领域唯一一家国家级工程实验室,居于全国领先地位。

  本次大会分为实验室成立大会与类脑智能高峰论坛两个部分 ,以“类脑智能、驾驭未来”为主题,将为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机构、业内企业和亟待转型的传统行业搭建起全方位的交流平台。前来参会的各界嘉宾大约有1000人,包括两院院士、知名学者、政府领导、行业组织领导以及百度、微软、科大讯飞、数据堂、江淮、荣电、惠而浦等企业负责人。

  会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实验室理事会理事长万立骏表示,人工智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目标,实验室将通过建立脑认知和脑模拟技术研究与实验平台,主动承担国家和行业重大科研项目,取得一批关键技术并成功转化,构建类脑智能技术与应用领域自主知识产权和标准体系,形成可持续的产学研系统创新机制,为推动类脑智能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央广网记者在会上获悉,2017年1月,国家发改委批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为“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承建单位,这是我国类脑智能领域唯一一家国家级工程实验室,居于全国领先地位。该实验室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建设内容,将有力助推合肥打造国内智能产业核心基地,形成合肥下一个千亿级重大新兴产业。

  该实验室主要针对我国脑认知和类脑信息处理力较为薄弱的问题,围绕提升我国信息处理技术的类脑程度与智能水平的迫切需求,建设类脑智能技术应用研究平台,支撑开展类脑认知与神经计算机、类脑多模态感知与信息处理、类脑芯片与系统、智能机器人等技术的研发与工程化。

  据悉,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填补了中国类脑智能领域创新能力工程实验室的空白,对显著提升人工智能技术的科研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促进中国智能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来源: 中国广播网 2017-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