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重要讲话精神工作交流暨媒体集中采访座谈会

2017-04-27 09:35:29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4月20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即将一周年之际,学校在东区理化大楼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重要讲话精神工作交流暨媒体集中采访座谈会。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许武,校长、党委副书记万立骏,全体在校的校领导,潘建伟院士团队、杜江峰院士团队骨干成员,学校相关部门、重点科研机构负责人及部分学生代表,以及由安徽省委宣传部和30余家中央驻皖及安徽省、合肥市新闻单位组成的媒体集中采访团参加座谈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许武主持。

 

  许武书记指出,去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我校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是对我校全体师生最大的鼓舞。一年来,学校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尤其是考察我校重要讲话为指导,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不断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领域取得骄人成绩。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一周年之际,我们召开今天的座谈会,既是总结过去一年来的学习贯彻落实情况,也是明确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万立骏校长随后向媒体记者简要介绍了中国科大的办学情况,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进行了回顾。他说,去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我校考察,先后考察了先进技术研究院、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自旋磁共振实验室,听取学校工作汇报,并到图书馆自习室看望学生、交流座谈,并提出我们要有文化自信,鼓励同学们“学得文武艺,报效祖国和13亿人民”。近一年来,学校各级党组织、各学院、科研机构及职能部门通过多种方式,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重要讲话精神。总结我校的学习贯彻落实情况,有这样五个特点:一是总书记在科大提出文化自信,科大师生倍感自豪与骄傲。二是学习活动既有以上率下的带动学习,也有自下而上的主动学习。三是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的过程也是汇聚正能量、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四是把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作为引领学校发展的最大动力。五是把学习贯彻落实讲话精神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突出内容和最大特色。

  万立骏校长还介绍了2016年以来,学校十个方面的工作进展:第一,广泛宣传、深入学习,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科大重要讲话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第二,学校“十三五”总体发展规划通过中国科学院审核。第三,争取国家部委、中国科学院和省市对学校办学的支持,取得显著成效。第四,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成功发射,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筹建工作进展顺利,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获批建设。第五,积极拓展办学空间,对接创新资源,不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第六,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人才队伍的核心竞争力。第七,顺利推进第四轮学科评估、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第八,加快校园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第九,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改善师生员工的待遇和生活条件。第十,全面推进“两学一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他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对中国科大全体师生是极大的鼓舞、极大的温暖、极大的动力。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一周年之际,全校师生专门向总书记致信,向总书记汇报一年的工作进展和学习收获,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得到总书记更多的教诲,在中国科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取得更大的成绩,不辜负总书记对科大的期望。

  常务副校长潘建伟介绍了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一年来的工作进展。在重大工程任务方面,去年8月,世界首颗量子科学试验卫星“墨子号”成功发射,今年1月“墨子号”圆满完成4个月的在轨测试任务后,正式交付用户单位中国科大开展科学实验。目前,“墨子号”科学实验任务进展顺利,应德国、奥地利、意大利等国的请求,后期将在空间量子实验中,开展以我国为主导的国际合作研究。“京沪干线”在2013年启动建设时就备受国际关注,2016年底实现全线贯通,是世界首条千公里级量子保密通信干线,目前正在进行一系列稳定性、安全性测试。经过相关的严格测试后,将正式交付使用。此外,在量子基础研究领域,潘建伟及其团队在量子计算方面取得引领性成果,去年底实现了十光子纠缠,刷新了光子纠缠态制备的世界纪录。今年底,非常有希望达到18到20个量子比特纠缠,进一步确定中国在量子纠缠操纵方面的引领地位。潘建伟表示,中国科大量子科研团队取得世界领先的研究成果,与总书记的关心与支持密不可分。总书记曾三次视察中国科大,每次都前往量子信息实验室考察工作,对团队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去年4月26日,总书记在考察科大时提出“文化自信”,中国科大引领世界量子通信技术的发展,证明中国人同样有能力做出世界领先的创新成果。

  物理学院执行院长杜江峰介绍了自旋磁共振实验室一年来的工作进展。一年来,实验室对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有了进一步的深入认识,凝练出了以建设“四个一流”为核心的创新发展目标,即出国际一流成果、育国际一流人才、建国际一流科学研究平台、促国际一流民族科学仪器产业发展。在创新学术成果方面,实验室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多篇文章,持续产出国际引领水平的研究成果,其中首次实现时间最优量子控制,是继国际最高精度固态自旋量子控制和最大量子质因数分解之后取得的又一国际纪录;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实验室坚持培养与引进并重,打造扎实拼搏的科技创新队伍;在创新科学研究平台建设方面,实验室获批建设“中国科学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该平台的建成将保障实验室在自旋量子物理及其前沿应用研究方面持续深入开展卓有成效的创新研究;在创新科学仪器研制和推动产业化方面,实验室响应总书记关于“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把文章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指示精神,加快了从研发到产业化的速度,自主开发了一系列针对前沿科学和市场需求的量子仪器和量子测控设备。

  许武书记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并发表重要讲话,对于我校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一年来,我校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加以领悟和运用,稳步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的创新、改革和发展。他强调,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重要讲话精神。第一,坚持自主创新,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水平。大学是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的主战场,需要以实际行动承担起培养创新人才的历史使命。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敢为人先、勇于创新,进一步坚持在开放中推动自主创新,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水平。第二,以培养“六有”大学生为己任,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促进青年学生全面发展。要坚持以青年学生为本,以“学知识、学做人”这个理念为根本出发点,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增强青年学生知识本领的同时,注重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促进青年在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实现全面发展。第三,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从严治党,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第四,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大考察时特别强调了“文化自信”。中国科大办学59年历史,积累了内涵丰富的科大文化和科大精神,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又红又专”的育人道路,坚持“科教报国、追求卓越”,扎根基础研究,努力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勇攀科学高峰,以一流的科技创新成果报效祖国和人民。要进一步凝练和发扬科大文化和科大精神,全面提升文化自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努力培养“六有”大学生,把“科大自信”不断传承下去。

  许武书记强调,当前,我校处于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时期,也正处于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期。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作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最大特色,学深悟透笃行。同时,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提升四个意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四个服务”为宗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绝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待和重托。

  座谈会后,媒体集中采访团结合安徽省委宣传部“牢记嘱托、喜看变化”集中采访安排,就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一周年回顾总结,对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中国科学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及相关师生进行了深入采访。当天下午,媒体集中采访团前往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开展专题采访。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