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科大跨学科协同创新:打造科技创新的“安徽高地”

2017-04-27 09:28:19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人民网合肥4月25日电(刘甜甜 陆晓芬)在继去年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成功发射、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网络“京沪干线”全线贯通之后,近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再次传来好消息:“京沪干线”与“墨子号”量子星的天地链路已接通,这标志着世界首个天地一体、具备覆盖我国全境能力的广域量子通信网络已初具雏形。

  “沉寂了一千年,中国誓回发明创新之巅”——《华尔街日报》针对中国科技的高速发展,给出了这样标题的专题文章,将“墨子号”量子星作为中国创新能力提升的重要标志。人民网安徽频道从中科大获悉,在量子通信方面,由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卓越创新中心潘建伟团队牵头实施的“墨子号”卫星,经过为期约4个月的在轨测试后,已交付用户开展科学实验任务,进而为推动人类对物质世界的深入理解带来重要影响。

  此外,应奥地利、德国、意大利和加拿大多家欧美科研机构的请求,在完成由我国独立开展的全部科学实验后,“墨子号”将适时开展国际合作研究,探索通过卫星中转实现全球化量子通信的可行性。同时,在国家发改委支持下建设的远距离光纤量子通信骨干网络“京沪干线”全长2000余公里,连接北京、上海,贯穿济南、合肥等地,可为沿线城市间的金融机构、政府及国家安全部门提供高速、高安全等级的信息传输保障。

  “今年1月10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案。2月27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正式揭牌,同日,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正式揭牌。依托在量子信息领域的优势研究力量,中科大作为主要建设单位之一,将全面参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中科大校长万立骏告诉本网记者,中科大先研院作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环节,将成为前沿战略性科研成果向新兴产业技术转化的桥梁,进一步整合创新资源,开展多学科交叉前沿研究,催生变革性技术。

  “一年来,中科大以理想信念、爱国情怀、科学精神和文化自信引领学校科技创新工作,学校科技创新工作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为指导思想,积极参与安徽省全面创新改革试点。”万立骏介绍说,安徽省、中科院正在共同争取在合肥申报和建设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尤其是安徽省,把支持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建设作为全省科技创新“一号工程”,举全省之力加以推进,抢占量子科技国际竞争和未来发展的制高点。与此同时,中科大也正在积极推进世界一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建设,主要承担合肥先进光源预研、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合肥中心)等建设任务;在建设世界一流的研发机构、提升现有公共技术研发平台的创新能力方面,中科大主要承担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类脑智能技术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建设任务。不断改革科技创新体系、转变科技创新工作思路、完善科技创新链条。

  据悉,今后,中科大将以国家实验室和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深化学校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建立适应不同类型科研活动特点、跨学科层面的创新平台体系,健全以重点科研机构为核心、以学院为支撑,以科研活动为导向、以人员互聘流动为纽带的网格化、校院两级管理体系。在鼓励科研人员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积极开展以兴趣为导向自由探索的同时,依托重点科研机构加强以国家需求为目标导向的创新团队建设,推动以重大产出为导向的跨学科协同创新,逐步形成以原始创新催生变革性技术、培育新兴科技产业的科技创新链条,科技创新工作在项目承担、人才团队设、成果产出、平台建设、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持续发力,打造全国科技创新力量的“安徽高地”。

  来源:人民网 2017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