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播网】总书记,中国科大的师生有话对您说

2017-04-27 09:18:51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2016年4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合肥考察了中国科技大学、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上午,在研究院结合实物展示,详细了解安徽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情况,观看合肥市在智能语音、智能机器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公共安全、新材料、生物医药、无人机、智慧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方面的科技创新成果;察看量子通信等量子信息科学研究成果展示,到量子通信京沪干线运管中心了解量子通信网络建设、运行和应用情况。下午,到学校近代物理系了解实验室科研总体情况,在自旋磁共振实验室视察自主研发的低场核磁共振设备、电子顺磁共振设备,了解原创性单分子磁共振设备和超分辨磁共振谱仪在医疗、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实践应用,同近代物理系部分教师和正在图书馆上自习的部分学生亲切交谈。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中科大的师生们不仅牢记在了心里,还认真落实到行动中。一年来,中国科大的师生们撸起袖子加油干,下面就来听听他们的汇报吧。

  “总书记视察中科大,体现了党对广大知识分子的关心和尊重、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让我们科技工作者备受感动和鼓舞。”中科大教授、中科院院士潘建伟今天在中科大说,一年来,我们在世界科技最前沿努力奋斗,以实际成绩回报总书记的关心,去年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成功发射,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网络“京沪干线”全线贯通……未来,我们将继续在量子科技原始创新和产业化方面下功夫,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做科技创新的急先锋,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不辜负总书记对我们科技工作者的期待。

  “总书记视察自旋磁共振实验室,激励我们做出更大的成就。平日里,我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实验室或者学院,做量子计算方面的研究。”中科大教授、中科院院士杜江峰16岁时被保送中科大少年班,46岁时当选院士。他说, 未来将努力在四个方面有所作为,一是创造出引领世界前沿的科技成果;二是培养国际一流人才,目前在他的研发团队中,除他外,其他人都在40岁以下;三是推进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建设;四是推进仪器设备国产化,打破国外垄断。去年4月2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大自旋磁共振实验室,了解实验室科研总体情况。杜江峰告诉总书记,年轻的科研团队中,有一半来自科大少年班。习近平称赞道:“后生可畏啊! ”

  “去年在中科大那次见面是我跟总书记的第二次见面了。6年前,那时我还在读大四,有幸见到了他前来中科大考察。他说‘西部支教一年,终身受益无穷’,给我指明了未来努力的方向。去年,我跟总书记说,要把先进的科学技术传播到西部,这个表态永远不会忘记。”中科大公共事务学院博士三年级学生吴茂乾说,一年来,他和他的团队利用AR(增强现实技术)、VR(虚拟现实技术)、3D模型,开发出“火花学院”科技教育项目,让科技知识学习变得生动有趣,未来将利用移动互联网等新平台和虚拟现实等新技术,让西部学子也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作为一名国防生,去年在图书馆和总书记见面,非常激动。总书记很亲切,他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国防生的使命感。国防生毕业后,会被分到天南海北。毕业时,我也会像师兄师姐那样,服从祖国分配,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中科大自动化系国防生刘畅说,一年来,她顺利通过军事职业基础素质考核,并确定了以后的研究方向。未来,她将更加珍惜时光,学好科学知识,在新型飞行器领域有所作为,为国防事业作贡献。

  “总书记去年考察中科大,鼓舞了广大师生的斗志,增强了我们的自豪感和使命感。总书记考察结束时,天空下着小雨,学生自发送行,总书记没有打伞,跟学生握手,衣服和鞋都被打湿了,让我们广大师生备受感动、觉得温暖。”中科大校长万立骏说,中科大把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作为引领学校发展的最大动力,一年来,启动建设中科大高新园区,加快推进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申报建设,首次面向在校学生部署基本科研业务经费青年创新基金项目,今年初入选教育部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目前学校共有“两院”院士48人、“长江学者”49人,高层次人才占教师总数的比例达31%;未来将继续加大创新力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培养“红专并进”的科技领军人才,不辜负总书记对中科大的期望。(张大岗摄)

  来源; 央广网h2017-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