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新型创新平台蓄势待发

2017-03-26 10:42:25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编者按】 1月10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正式批准我省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这是继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之后,又一科技创新国家战略在安徽布局落子,标志着我省创新发展踏上新征程。《科技大观》即日起推出系列报道,邀请专家与您一起探秘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 本报记者 桂运安

  2月27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暨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建设动员大会在合肥召开。会上,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正式揭牌。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成立,标志着我省在全国创新发展大格局中占据了重要地位,成为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科技竞争与合作的重要力量。记者从会上获悉,该中心将依托合肥同步辐射装置、全超导托卡马克、稳态强磁场大科学装置集群,聚焦信息、能源、健康、环境四大领域,打造多个新型创新平台。这些新型创新平台包括哪些领域,目前进展如何?记者将一一为你揭开面纱。

  关键词 信息

  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

  量子信息技术是当今国际前沿科学,包括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量3个子领域。建立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是我省科技创新“一号工程”。为了给组建国家实验室创造条件、奠定基础,按照国家实验室的体制机制和运行模式,中科院先行建设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着力突破推动以量子信息为主导的第二次量子革命前沿科学问题和核心关键技术。

  该研究院建设主体为中科大,项目选址合肥市高新区,总投资约70亿元。目前,中科大正在完善建设方案,进一步明确科研布局和重点方向,细化体制机制设计和管理运行模式。

  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

  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是国家 “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之一。项目以“天基组网、地网跨代、天地互联”为主要思路,以地面网络为依托、天基网络为拓展,采用统一的技术架构、统一的技术体制、统一的规范标准,由天基信息网、互联网和移动通信网互通而成,是确保海洋安全、太空安全和网络安全的重要基石。

  项目建设主体为中国电科,并依托中国电科对接相关产品和装备,建设产业创新中心。项目选址合肥市高新区,一期投资11.3亿元,目前正计划建设方案、编制可研报告。

  联合微电子中心

  集成电路是信息技术产业的“粮食”,其技术水平和发展规模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产业竞争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建设联合微电子研究中心,对于整合全球优势资源,增强我省集成电路产业创新能力、加快产业向我省转移具有重大意义。该中心按照比利时IMEC中心模式运营。主要建设内容包括:8吋线中试平台,以及封装测试平台、设计服务平台、可靠性及失效分析平台等。

  项目选址合肥市新站高新区,总投资约25亿元。项目可研报告已编制完成,正开展商务合同谈判,力争一季度开工建设。

  关键词 能源

  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研究设施

  核聚变能具有资源无限、清洁和安全等突出优点,是解决人类能源问题的根本出路之一。该项目建设主体为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所,拟选址合肥市高新区,主要建设国际聚变领域参数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多学科交叉的主机关键系统研究设施,形成多场关联的研究系统,包括科学研究中心、技术转移转化中心和国际协同创新中心等。

  设施建成后,向社会开放共享,除了服务于我国聚变堆科学技术研究外,也为材料科学、国防、能源、环境等国民经济各方面的研究提供实验平台。项目建设周期5年,总投资约44亿元,目前正在编制方案。

  分布式智慧能源集成创新平台

  随着新能源的广泛使用,建立基于智能电网的分布式智慧能源集成创新平台日益迫切。该项目重点在高效光伏发电技术、微电网及先进储能技术、高效燃气轮机技术等方面开展研究,为分布式能源领域的行业投资、电站运营、新能源科研等全面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项目由阳光电源股份公司牵头建设,以分布式能源关键技术和工程应用为研究重点,主要内容是建立分布式智慧能源示范基地,建立国家智慧能源体系及标准,全力打造分布式智慧能源技术研发和项目开发基地以及一流分布式智慧能源创新平台。项目选址合肥市高新区,总投资约35亿元,目前已完成建设方案,将于近期开工建设。

  关键词健康

  合肥离子医学中心

  质子放射被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是治疗恶性肿瘤最新有效方式之一,具有精准度高、副作用小、治愈率显著、无创无痛等特点,已被欧美国家和日本广泛采用。

  合肥离子医学中心选址合肥市高新区,以“合作+自主”创新模式,引进和自主研发质子治疗系统,同时全面开展超导回旋质子治疗系统国产化工作,努力建成集肿瘤诊疗、放射医学研究、质子/重离子设备研制和运行维护、健康大数据为一体的综合性诊疗与研发平台。目前,引进的质子治疗系统已于2016年10月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全面使用,每年将治疗近2000名肿瘤患者。

  合肥大基因中心

  合肥大基因中心以基因大数据构建及在新药创制、生命健康、生物技术等领域的应用为目标,建成基因产业的安徽方阵。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联合基因研究院、精准医疗研究中心、新药创制中心、再生医疗组织工程中心、转化医学中心、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

  目前,在合巢经开区的联合基因研究院已完成土建工程,国际健康中心、实验动物中心将于3月底开工建设;在合肥市高新区的再生医疗组织工程中心、转化医学中心、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等已投入运营。

  关键词环境

  大气环境立体探测实验研究设施

  环境与气候变化是当今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挑战。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计划建设的大气环境立体探测实验研究设施,主要是揭示我国城市和区域大气复合污染形成机理并量化其环境影响,为我国大气污染防治提供科学支撑。

  该项目将构建“全高程大气参数和痕迹成分探测系统”“气溶胶与雾霾相互作用试验舱”和“全光谱大气吸收和辐射测量系统”三个技术平台。 “十三五”期间,主要是开展预研,解决关键技术难题。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争取“十四五”列入国家重大科学基础设施计划。

  关键词其他

  合肥先进光源

  先进光源因其面向多用户、多学科、全谱段的强大支撑能力,成为国内外众多科学中心必不可少的核心设施。国际上普遍认为,科学中心无“光”不“亮”。

  合肥先进光源是世界上唯一的位于中低能区、具有鲜明衍射极限及全空间相干特色的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将为能源与环境、量子材料、物质与生命交叉等领域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十三五”期间,主要开展方案设计、加速器技术、光束线站技术及验证装置方案设计与论证等预研,解决关键技术难题。建设总投资约36亿元,预计在2024年建成,项目预研总投资约3亿元。

  中科大高新园区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大时提出的要“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在人才培养和创新领域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指示精神,安徽省、合肥市和中科大决定共同建设中科大高新园区。

  中科大高新园区选址合肥市高新区,拟布局和高技术与工程学科密切相关的信息、计算机、工程科学等5个学院及重点科研机构,6个国家级科研平台,30余个省院部级科研平台。项目建成后,将与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核心区、中科大先研院连成一体,成为安徽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中科大高新园区到2025年基本建成,师生总数约2万人。

  来源:安徽日报2017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