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潘建伟院士谈量子科技

2017-03-26 10:15:19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2月27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合肥正式揭牌。“听到这一消息,对于长期扎根安徽的科技工作者来说,我的心情格外激动、倍感振奋。 ”中科大教授、中科院院士潘建伟说。

  潘建伟透露,在量子通信方面,去年8月,我国在国际上成功发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试验卫星“墨子号”,今年年初已完成全部在轨测试工作,并正式交付中科大实验团队开展科学实验任务。去年年底,国际首条千公里量级的量子通讯骨干网“京沪干线”已全部贯通,将于近期正式开通,结合量子卫星和京沪干线将初步构建我国天地一体化的广域量子通信网络雏形。在量子计算方面,今年年初,中科大首次实现10光子纠缠,再次刷新光子纠缠态制备的世界纪录,向实现20个、30个粒子的纠缠在特定问题的处理能力上超越经典商用计算机迈出重要的一步。

  作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项目,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是我省科技创新“一号工程”。去年10月,为落实中科院与安徽省签署的院省全面创新合作协议,中科院将量子卓越中心更名为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为组建国家实验室创造条件、奠定基础。该研究院将服务于国家信息安全保障、计算能力提高等重大需求,抢占量子科技国际竞争和未来发展的制高点。

  潘建伟表示,正在筹建的中科大高新园区是量子创新研究院的支撑单元,与量子创新研究院、中科大先研院一起形成从基础研究到创新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的完整创新闭环,共同构成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后,我们将继续瞄准量子科技前沿,以更多、更好创新成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潘建伟说。

  来源:安徽日报 2017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