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联“亲情中华”慰问演出走进中国科大

2017-03-13 09:23:19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2月17日晚,中国侨联“亲情中华·欢聚中国科大”慰问演出在我校东区大礼堂精彩上演,这是中国侨联“亲情中华”巡演活动首次走进高等学府。

  中国侨联原副主席唐闻生,安徽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副省长刘莉,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翠凤,省政协副主席牛立文,安徽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相关负责同志,合肥市委市政府、市政协相关负责同志,在皖海外侨胞、广大归侨侨眷,侨联工作者代表,以及中国科大师生和校友1800余人观看了演出。演出开始前,我校党委书记许武会见了唐闻生、刘莉等领导。

  安徽省侨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杨冰主持开场仪式。

  我校党委副书记蒋一在致辞中说,中国科大有一批优秀归侨以及活跃在国外各领域的优秀校友,用杰出表现向世界彰显了中国人的能力和自信,科教报国的崇高使命一直都深深印刻在中国科大人的心中。他说,去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对学校给予了高度评价,表扬学校“这些年抓科技创新动作快、力度大、成效明显,值得肯定”,要求学校要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在人才培养和创新领域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在考察中国科大期间,总书记强调了“文化自信”的重要理念,这次“亲情中华·欢聚中国科大”的目的之一,就是进一步增强侨界群众的文化自信,也是在认真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安徽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吴向明在致辞中说,在华夏文明的历史长河中,安徽书写了光耀千秋的华彩篇章,特别是去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安徽省全面开启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国科大是培养高精尖科技人才的摇篮,为世界科技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科大学子遍布海内外,在世界众多领域拥有一大批杰出领军人才,是我国科技创新、美好安徽建设的宝贵资源。安徽省侨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将与中国科大及在皖高校携手共进,为国家建设、美好安徽建设做出贡献。

  中国侨联顾问、原副主席唐闻生在致辞中表示,“亲情中华”主题活动于2008年启动,已经组织190多个艺术团,赴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个城市举办了900多场慰问演出,向海外华侨华人送去了祖国的温暖,向当地民众展示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今天的演出是“亲情中华”第一次走进国内高等学府,具有标志性意义。中国科大校长万立骏院士是中国侨联副主席,2013年获“中国侨界杰出人物”称号,他和潘建伟常务副校长等同志继承了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是新一代归国留学人员的优秀代表。她说,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时,对学校取得的一系列创新成果给予高度赞誉,鼓励科大师生不断推动科技创新、勇攀科学高峰。中国科大是一个孕育着希望的地方,相信会为我国的创新驱动发展建立新的功勋。

  简短的开场仪式后,晚会正式开始。晚会由安徽电视台主持人罗彬、任良韵主持。

  在热闹欢快的舞蹈《花鼓迎春》中,演出精彩开启。绚丽的舞台效果,精湛的演员表现,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在配乐诗朗诵《誓言》中,中国科大学子的诗歌朗诵搭配著名沙画家张殿勇的现场沙画表演,表达了科大人对中国科大、对国家的热爱和感恩。当沙画上镌刻出中国科大校训“红专并进、理实交融”时,全场掌声经久不息。演出中,还穿插了黄梅戏、民歌联唱、杂技、魔术等表演,精彩纷呈、令人难忘。

  来自中国戏曲学院的孙云岗老师用多种民族管乐串吹出一曲《华夏同心曲》,时而高亢、时而低沉,时而鸟鸣阵阵、时而水声沉沉,激情又富有感染力的表演,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传统乐器的魅力。中国铁路文工团蒙古利亚组合,用悠扬的马头琴声和粗犷的歌声把现场观众带到了广袤的大草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文工团军旅歌唱家金波演唱了《常来常往》《爱家乡》等脍炙人口的歌曲。晚会在中国科大艺术团的合唱《永恒的东风》中落下帷幕,当校歌的旋律响起,师生们充满感情的演唱展现了科大人勇于创新、攀登科学高峰的决心和勇气,现场气氛又一次被推向高潮。

  本次晚会由中国侨联、中国科大、安徽省侨联主办,安徽省歌舞剧院、省黄梅戏剧院、省杂技团、合肥市侨联协办。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