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我国学者实现对单个神经细胞活体的实时研究

2017-03-13 09:09:07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新华社合肥3月8日电(记者徐海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黄光明、熊伟教授联合研究团队近日在神经细胞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他们使用自行开发的检测平台,对小鼠大脑的单个神经元细胞开展了多种化学成分的快速分子监测,并且可以做到同步采集电生理信号,从而完成对神经元功能、代谢物组成及其代谢通路的研究。

     脑神经细胞种类繁多,不同细胞的化学分子组成也有很大差别,需要深入进行研究。目前被广泛采用的质谱分析法,可以有效分析化学分子,但需要使用大量有机试剂对细胞进行处理,不能保持细胞活性,无法采集电生理信号,而且单个细胞的处理和分离时间也较长,很难大规模使用。

    黄光明教授实验室和熊伟教授实验室通过近几年的紧密合作,自行开发出一种快速的原位质谱分析方法,对小鼠大脑的单个神经元细胞开展了多种化学成分的快速分子监测,陆续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成果,为本次突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国际学术期刊《美国科学院院报》日前发表了这项成果。专家介绍,该研究成果实现了单个神经细胞活体化学成分及代谢物的即时分析,是目前神经细胞成分分析的一个突破,有望推进神经生物学、代谢组学、毒理学等生命科学重大问题在单细胞层次上的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