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启动建设 聚焦科技前沿带动区域发展

2017-03-13 09:05:16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新华社合肥2月27日电(记者徐海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动员大会27日在合肥高新区举行。作为国家批准建设的全国第二个、中西部首个国家创新体系基础平台,该中心将聚焦科技前沿开展高水平研究,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科技竞争与合作,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科技部正式批复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案。该中心由安徽省政府和中国科学院合作建设,将聚焦信息、能源、健康、环境等交叉前沿领域,依托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展高水平研究,推动实现重大原创性突破,催生变革性技术和新兴产业,目标成为国家创新体系的基础平台、科学研究的制高点、经济发展的源动力、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区。

  安徽省委主要负责人在会上表示,要以钉钉子的精神、只争朝夕的劲头,扎实推进各项建设工作,确保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

  根据建设规划,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将在升级合肥地区现有大科学装置的基础上,争取新建聚变堆主机、大气环境立体探测、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等大科学装置,发挥“1+1>2”的科研装置集群效应。

  依托这些大科学装置,合肥规划建设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大基因中心、离子医学中心等新型科研平台,主攻国家信息安全、核聚变能源、雾霾治理、癌症治疗等重大科研方向,力争在全球科技竞争中率先取得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