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我教育中放飞梦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纪实(下)

2013-09-01 09:39:09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本报记者 柴葳

  “我们应该感谢那些接受我们帮助的人,因为他们的感激之情,让我们的精神境界在志愿服务中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提升!”19岁的吴硕是中科大地空学院地球物理专业05级本科生,作为该校历史最悠久的学生社团——芳草社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会长,她与芳草社一起成长,一起在自我教育中放飞青春的梦想与激情。
  “最有效的教育是学生的自我教育,让学生在实际参与中获得自我教育和提升,可以使思想政治教育真正入脑入心。”中科大党委副书记鹿明如是说。

朋辈心理教育是助人也是自助

  记者在中科大心理教育中心见到化学物理系03级本科生杨泓仪时,她已经卸下心理教育中心微笑心理学会会长的“头衔”,准备赴美深造。
  作为学校心理教育中心的志愿者,几年间,杨泓仪在“双线四级”的心理教育网络里耕耘着,也收获着。
  “双线四级”是中科大心理教育中心工作团队特有的专业术语,由班级心理委员、学生志愿者、班主任、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和学校主管部门等专兼职人员支撑起立体化的心理教育网络。“它的优势在于,可以及时发现、干预学生的心理问题,特别是2005年开始在班级设立心理委员后。”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说,截至今年3月,已有2933人次接受了专业的面谈咨询,接待专业心理测试19539人次。
  “能把同学从‘魔兽世界’(一种网络游戏)拉回到现实世界,特别有成就感!”物理系06级本科生赖晓春是班里的心理委员,一次,他发现班委改选后,落选的小张变得不爱说话,上课也不见人影,详细打听才知道,小张已经连续好几个通宵泡在网吧里。赖晓春决定一边向“上级”汇报,一边旁敲侧击开展工作。“现在小张已把价值6000多元的网络游戏账号直接删除了,还当上了球队队长和‘一帮一’活动负责人!”
  “作为一名心理联络员,通过交流对同学进行双向的朋辈辅导,其实也是对自己的帮助,因为发生在同学身上的心理问题也可能发生在自己身上。”传播系06级本科班心理委员尹超说。
  孔燕告诉记者,最初学生冲的是心理委员的“官衔”去的,但在助人和互助的过程中,这种想法逐渐内化为一种爱与责任。“心理教育最主要的目的是让大学生了解自己,并通过这种教育方式释放和解决成长中的困惑。”

“社团活动让我们从理论走向现实”

  “在乌江边上与我们座谈的那位老人家怎样了?青杠坡革命烈士纪念碑山后那位老红军还好吗,他的儿女又出去打工了吗?土城镇政府的工作进展如何,四渡赤水的新馆建好了吗?”
  2006年7月,中科大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会会员马杰,作为“邓研会”“长征精神薪火相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贵州分队队员,踏上了重走长征路的征程。仅仅一周的时间,教科书上的长征变得真实可感,也让长征精神的丰富内涵深深地扎根在他年轻的心中。“在学习辛苦的时候想想长征,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想想长征,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呢?”马杰说,长征精神会成为他心中永远的明灯,指引他不断前行。
  社会实践是大学生了解国情、培养责任心、增长才干的有效途径。中科大每年都有500余名学生、20余支团队赴全国各地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从1998年开始,该校先后有七批约40名研究生志愿前往青海、甘肃、宁夏等国家级重点贫困地区开展支教服务,用激情与勇气传播科技文化。
  “作为本科低年级的学生,我们中的一些人可能最初是出于好奇而加入芳草社,也会有人坚持不下来,但坚持下来的同学会发现,志愿服务带给他们最大的改变是思想观念的进化。”吴硕坦言,芳草社这种志愿者学生社团并不像音协等可以提高某方面的技能,人生阅历的丰富和精神境界的提升是他们得到的最大收获。
  “理论社团在构建和谐校园文化中是不可或缺的,它在大学生人生观的形成、和谐人格的建立等方面的作用也是其他社团不可替代的。”燕京晶说,在理论社团做得久了,人也变得爱思考了。现在,对身边的理论热点,通过组织相关活动加以科学引导,已经成为她和“邓研会”会员们的一种生活常态。

学生提案背后的人文关怀

  2006年1月,准备寒假留校的中科大学生欣喜地发现,每个宿舍楼都配备了一台微波炉。“这微波炉可解决了大问题,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吃凉饭了。”2006年寒假,小李第一次选择了留校生活。当年,近15000名在校生的中科大,几个校区仅有300多名学生留校,未免显得冷清。不想面对空荡荡的食堂,小李几乎每餐都打饭回宿舍吃,从食堂走回宿舍的路上,小李的心情也和饭盒里的饭菜一起,由热变凉。
  和小李一样,许多寒假留校的学生或许并不知道,这一切得益于校团委委员杨正的一份《关于在宿舍楼增设微波炉的建议》的提案。“从提案提交到问题解决,只用了两天时间!”中科大团委书记董雨说。
  “建议学校增设法语等语言类选修课”、“建议西区四、五号楼设立活动室”、“建议宿舍楼增加天气预报”、“建议建立科研资源查询系统”……
  记者手头的一份《中国科大团学组织2004至2006年部分提案列表》,简要列出了3年间中科大校团委、校学生会和校研究生会3个委员会委员提出的学生提案。
  “大学生提案与校长信箱等的最大区别是,既需要详尽的调研,提出问题、作出调研,还要提出可行性建议。”董雨向记者介绍说,每年2次的提案工作开展期间,每名在校生都可向校团学组织委员提出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合理化建议。委员们也通过多种渠道与团员青年沟通,寻找提案源,最终由相关职能部门作出答复。学生提案工作自2001年启动至今,已收到各类提案近千条。
  “思想政治工作不是一个虚无缥缈的东西,必须有根,有抓手。”中科大党委副书记许武说,只有解决学生在思想、心理、学习、生活上存在的问题,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才能真正做到实实在在。
  来源:《中国教育报》2007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