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江峰院士当选2016年度“科技创新人物”

2017-02-12 09:58:09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1月25日,由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科学院、科技部、教育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等8家单位共同举办的“科技盛典——2016年度科技创新人物颁奖晚会”播出,揭晓了“2016年度科技创新人物”,我校杜江峰院士当选2016年度最具影响力的十大“年度科技创新人物”。我校校友赵忠贤、胡郁同时当选。

  杜江峰院士在量子计算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先后实现当前最高精度水平的抗噪声固态自旋量子控制和时间最优量子控制,控制精度达到了容错量子计算的阈值,为今后实现大规模、实用化的容错量子计算奠定了重要基础。因其出色工作,在评选中成功当选“2016年度科技创新人物”。

  同时,我校校友赵忠贤、胡郁也当选“2016年度科技创新人物”。我校校友、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赵忠贤院士在高温超导研究的两大突破中均做出重大贡献,独立发现液氮温区氧化物超导体和发现系列的临界温度最高可达55K铁基超导体,荣获201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我校校友、科大讯飞股份公司副总裁、科大讯飞研究院院长胡郁带领团队在世界各项关于智能语音的比赛中连连夺魁,技术处于世界顶尖水平,自主研发讯飞语音云平台、讯飞输入法等一系列创新性产品,占领语音市场80%以上的份额。

  本次科技创新人物推选活动于2016年11月25日完成终评,终评评委由主办方代表、两院院士、媒体代表及其他各界人士共30人组成,评选秉承公平、公正原则,以在科学、技术和工程领域取得的重大创新性成就为标准,票选出了10名科技创新人物和3个创新团队。

(科研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