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副部长黄卫来我校调研

2017-02-12 09:55:42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1月24日上午,科技部副部长黄卫一行来我校调研,科技部基础司司长叶玉江,安徽省科技厅厅长宛晓春、副厅长朱建基,中国科大常务副校长潘建伟、副校长朱长飞等陪同调研。

  在理化大楼科技展厅,黄卫副部长一行参观了量子保密通信设备、量子计算元件、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有效载荷等,仔细了解核心器件和设备自主研制工作。

  潘建伟汇报了我校在量子信息领域主要研究方向、人才队伍、基础设施、科研成果、技术转移转化等情况,着重展望了在量子通信、量子计算与模拟、量子精密测量等方向的发展目标、技术路线等。他指出,在科技部、教育部、中科院和有关地方政府等大力支持下,中国科大已经凝聚形成了一支优秀的研究队伍,成功探索了与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有关行业、企业进行跨学科、大协作的运行机制,建设了天地一体化的量子保密通信与科学实验体系等重大平台设施,开展了量子通信在政务、金融、广电等领域的应用示范,为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奠定了基础。

  黄卫副部长高度肯定了我校量子信息领域的研究工作。他表示,国家正在组织部署一批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希望中国科大聚焦量子信息领域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进一步组织力量,研究分析量子通信、量子计算与模拟、量子精密测量等方向的重大科学和技术问题,以及如何加快推动我国量子信息领域基础前沿研究、核心技术研发、实用化和产业化等工作,为加快落实国家有关重大部署做出更多贡献。

  参加调研活动的还有科技部基础司综合处处长傅小锋、重大科学研究处处长李非,安徽省科技厅基础奖励处处长李银安,中国科大校长助理杨金龙、郭光灿院士等。

  调研活动前,安徽省常务副省长吴存荣会见了黄卫副部长一行。

(科研部、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