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客座教授科瑟-赫英郝斯荣获2016年度国际科技合作奖

2017-01-20 10:28:41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1月9日,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我校客座教授、国际燃烧学会前任主席、德国科学院和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比勒菲尔德大学教授凯瑟琳娜•科瑟-赫英郝斯(Katharina Kohse-Höinghaus)荣获2016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该奖授予对中国科学技术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外国人或者外国组织,每年授奖不超过10个。本年度共有来自4个国家的5名外籍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获奖。科瑟-赫英郝斯教授是该奖自1994年设立以来第二位女性获奖者,也是2002年日本平野敏右教授获奖后,我校外国专家再度获此殊荣。科瑟-赫英郝斯教授及其他国际科技合作奖获奖者还受到了刘延东副总理的亲切会见。 

刘延东副总理会见获奖者(左五为科瑟-赫英郝斯教授)

2016年度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奖获奖者合影(左一为科瑟-赫英郝斯教授)

  科瑟-赫英郝斯教授是国际燃烧诊断领域权威专家,国际生物燃料燃烧研究的领军人物,新型低温燃烧实验技术开拓者之一,曾获2016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2015年度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2015年度居里奥•纳塔化学工程奖章、2011年度国际纯粹和应用化学联合会化学/化工领域杰出女性科学家奖和2007年度德国联邦十字勋章。

  科瑟-赫英郝斯教授与我校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和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研究团队开展了长达14年的国际科技合作,先后10余次到访我校。特别是与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齐飞团队合作发展了同步辐射生物质热解诊断方法,并利用同步辐射燃烧诊断新技术检测到了烯醇类中间体,解析了新型生物醇类燃料的微观燃烧化学结构,在Science等国际顶级刊物上发表合作研究论文20余篇。科瑟-赫英郝斯教授是我校客座教授,并在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多所国内著名高校担任学术兼职。她大力推荐我国和我校优秀人才在燃烧领域权威国际组织和会议担任重要职务,并为我国培养了一批优秀青年学者。在她的积极推动下,我国燃烧基础研究快速发展,在两大权威燃烧期刊Combustion and Flame和Proceedings of the Combustion Institute上的年发表论文数已跃居世界第二位,其中我校占全国近1/4。我校“大尺度火灾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也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科研部、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