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立骏校长看望赵忠贤院士

2017-01-20 10:25:43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1月7日上午,校长万立骏院士在京看望了中科院院士、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赵忠贤。

  万校长代表中国科大全体师生和校友祝福赵忠贤院士身体健康,提前祝他新年快乐,并向赵忠贤院士介绍了学校近两年的发展情况,特别是2016年学校十个方面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他说,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充分肯定学校的办学成绩,为学校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也对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寄予厚望,这对全体科大人来说是一种极大的鼓舞、极大的温暖,也是极大的动力。中国科大这两年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园区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赵忠贤院士对母校的快速发展感到由衷的高兴,并对学校提出了三点建议:一要重视高层次人才引进,二要瞄准国家重大需求,三要重视教育教学工作。

  中国科大北京教学管理部主任胡岳东教授、中国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与北京校友会负责人陪同看望了赵忠贤院士。

  在1月9日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赵忠贤院士荣获201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赵忠贤院士196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技术物理系,1987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他长期从事低温与超导研究,探索高温超导电性研究。1987年,赵忠贤和研究组独立制出临界温度在93K(即零下180.15摄氏度)的“钇钡铜氧液氮温区超导体”,使便宜好用的液氮替代了昂贵的液氦来实现超导,这是中国在超导研究领域的第一次重要突破。2008年,赵忠贤带领团队将铁基超导体的临界温度提高到50K以上,最终创造出了55K(即零下218.15摄氏度)最高临界温度的世界记录,这一纪录一直保持至今,这是我国在国际超导研究领域第二次重大突破。

(北京教学部  新创校友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