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中国科大俞书宏三摘国家自然科学奖 详解“组装”神奇纳米

2017-01-20 09:57:54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中新社合肥1月9日电(记者 吴兰)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科技大学俞书宏教授研究团队在“纳米结构单元的宏量制备与宏观尺度组装体的功能化研究”方面的突出贡献,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这是俞书宏第三次摘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他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参与完成的项目“纳米非氧化物的溶剂热合成与鉴定”获得200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由他主持完成的“复杂形态和结构的无机功能材料的构筑、自组装原理及性能研究”获得201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均为纳米研究的成果。

  “纳米材料本身可以形象化为‘一堆粉末’,如果将它功能化就要‘组装’,将其一一放在所希望的位置上。”俞书宏说,例如一张纸并不导电,但将纳米材料喷洒在纸张表面上,就能使其变成一个导体。这一“组装”便将该纳米材料的导电功能赋予到宏观的物体纸张上。学术上称为“宏观尺度的纳米组装体”。

  “这就是‘组装’纳米材料的神奇、有意思的地方。例如,海绵并不导电,而将导电的纳米线植入其中,不仅海绵能导电,还实现了导电物体的弹性化,在反复被压缩、挤压的情况下不变形且仍然能导电”。

  据介绍,俞书宏教授与梁海伟、从怀萍、刘建伟、姚宏斌组成的研究团队,围绕纳米科技领域亟待解决的纳米材料大量制备与组装中存在的关键科学问题,在国际上率先深入而系统地开展纳米结构单元的可控宏量制备及宏观尺度组装体功能化研究,建立和发展了纳米结构单元的宏量制备新方法,实现了不同维度纳米结构单元的制备、复合与组装体制备,并建立纳米结构单元的界面可控组装及宏观尺度组装体制备的新方法,技术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为中国在该领域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作出重要贡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