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九届三次教代会暨第九次工代会闭幕

2017-01-04 11:36:17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暨第九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和预定任务后,于12月30日上午闭幕。

  在上午举行的第二次大会上,大会执行主席叶向东、蒋一、王晓平、史明瑛、李群祥、王永在第一排就坐。大会由教代会常务主席、校党委副书记蒋一主持。

  大会首先听取了各代表团讨论情况的汇报。讨论中,代表们认为,万立骏校长工作报告、许武书记讲话全面客观地总结了过去一年学校各方面工作的进展和取得的成绩,归纳的2016年学校的十件大事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同时,报告和讲话也指出了学校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努力方向,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十个方面的重点建设内容,体现了学校领导班子实事求是、奋发进取、抢抓机遇、锐意改革的精神。代表们对各工作委员会和各单位的工作总结,以及学校职能部门对教代会提案的处理与答复也给予了肯定。

  同时,各代表团对学校建设与发展等各方面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例如,加强与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的沟通,积极争取各方对学校办学的支持;重视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优化小学期设置;关注学生管理工作,加强学工队伍建设;做好招生宣传,加强招生队伍建设,关心毕业生就业;加强学生国际交流,做好留学生管理;继续做好人才引进与培养,完善各类人才的聘用管理、考核评价、保障激励机制;统筹考虑各学科均衡发展,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和思政阵地建设;注重发挥学院的办学主体作用,做好学院与部门之间的协调与沟通,提高机关服务意识和效能;重视校园安全和危化品管理,规范校内车辆交通和停放管理;完善教代会各项制度,加强教代会代表提案的落实;推动信息平台整合与信息资源共享;加强园区规划和功能布局,改进体育设施,改善南区班车、设立南区医疗站等。

  会上,蒋一副书记宣读了2016年度杰出研究校长奖、第九届“平凡基金-教育奖”、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第九届教代会第二次会议优秀提案的表彰决定。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特任教授孙永福、特任副研究员张杨、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科大研制团队、反场箍缩磁约束聚变实验装置研制团队因在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方面所作出的杰出贡献,获得年度杰出研究校长奖(新闻另发)。刘聪文、崔宏滨、李群祥、滕脉坤、洪佩琳、柴松、胡芃、马明、王永、王浩波10位同志获第九届“平凡基金-教育奖”。马建辉、邓友金两位同志获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数学科学学院分工会等17个基层工会组织获“工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任秀兰等48名兼职工会干部获“工会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刘杰等14名教职工获“工会活动积极分子”荣誉称号。董雨代表《建设地下或立体停车场,解决南校区停车问题》、吕冰涛代表《关于在职称评聘标准中考虑产学研有关成果产出的建议》2件提案获优秀提案。校党委书记许武、校长万立骏分别向获奖者颁发了获奖证书。

  在大会质询阶段,校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就教职工关心和关注的诸如学校基本建设、网络管理、学校资产、校园车辆管理、信息平台建设、校园综合治理、学校周边交通环境、附属中学、科大花园等热点问题和重要事项,回答了代表们的提问。

  随后,教代会常务副主席、副校长陈初升宣读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九届三次教代会暨第九次工代会会议纪要》。会议号召全校师生员工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时提出的“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主人翁姿态投入到学校各项事业中去,为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蒋一在闭幕词中强调,明年是学校加快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关键之年,做好学校当前的工作,一是要认清形势,谋划未来,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立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战略高度,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性问题,认真思考、深入研究、形成共识,用好当前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二是要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切实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学校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广大教职工的支持和信赖,离不开每一位科大人的关心与付出。广大教职工要发扬求真务实的科大精神,时刻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记在心中,把工作抓在手上,确保学校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三是要坚持依法治校、民主办学,形成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合力。学校将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代会联系师生员工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汇聚全校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共谋学校发展新篇章。

  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九届三次教代会暨第九次工代会在《永恒的东风》校歌声中胜利闭幕。

(教代会宣传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