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青促会合肥分会2016年学术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2017-01-04 09:19:40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以下简称“青促会”)合肥分会2016年学术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年会”)于12月10日在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召开。此次年会由青促会中国科大小组承办,中国科大和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青促会会员近60人参加了会议。中国科大人力资源部褚家如部长、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人事教育处吴海信处长、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陆守香应邀出席会议。

  褚家如部长代表学校对年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他说,青年教师是师资队伍中最富有创新激情和创新能力的群体,学校始终把青年教师培养作为创建“双一流”大学的重要环节,努力给年轻人搭建没有天花板的成长空间。青促会就是一个年轻人成长的大舞台,希望大家积极参与活动,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吴海信处长结合自己的经历,着重强调了中科院青促会平台在青年科研人员交流、合作和创新方面的重要作用,希望青促会会员充分利用好这一平台,在交流中碰撞创新的火花,实现青年人才的快速成长。

  陆守香常务副院长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的情况,并对先研院的功能定位和总体发展情况作了简要介绍。

  10日上午,年会特别邀请了取得突出成绩的会员做大会报告,分别是:郭国平(中国科大首批会员,2012和2016年分别获得国家优青和杰青基金)、任继刚(中国科大第4批会员,“墨子号”量子通信卫星科学应用系统主任设计师)、田善喜(中国科大第2批会员,2016年获得国家杰青基金)、杜海峰(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第5批会员,2016年获得国家优青基金)、秦经刚(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第3批会员,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ITER导体采购包主要负责人)和蒋洁琼(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第5批会员,中科院先导科技专项重大项目负责人,ITER专项课题负责人)。他们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和科研经历,反响强烈,使年轻会员们受益匪浅。

  10日下午,青促会会员进行了学术报告和壁报展讲,来自多学科、不同研究方向的会员讨论热烈,交流充分。会议还进行了中科院青促会合肥分会的换届工作,中国科大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陈伊翔副教授(科大第4批会员,2016年国家优青基金获得者)当选为合肥分会新一任会长(2017-2018)。

  中科院青促会成立于2011年6月,旨在为全院35岁以下、具有副高及以下专业技术职务的青年科技人才提供促进成长的交流平台,目前已成为中科院人才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会员资助期四年,将获得40万元经费支持;资助期满可申请“优秀会员”,遴选入选者将再获150万经费支持。

  中科院青促会合肥分会成立于2012年6月,由青促会中国科大小组和青促会合肥物质科学院小组共同组成,是继青促会北京分会之后成立的第二个地方分会,并于2015年获得中科院青促会的“优秀分会”称号。青促会中国科大小组目前有在校会员86位,其中有国家杰青基金获得者5位、国家优青基金获得者22位、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6位、青年拔尖人才9位,优秀会员13位,会员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比例高达31%。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小组目前有会员53名,多位会员作为技术核心骨干为ITER装置、强磁场等国家大科学装置的研制与技术突破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科院青促会合肥分会中国科大小组  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