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科技日报2016年国内国际十大科技新闻揭晓

2017-01-03 10:13:42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科技日报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高博)27日,由科技日报社主办,部分两院院士、资深科技记者和网友共同评选出的2016年国内、国际十大科技新闻揭晓。

  入选新闻囊括了一年来最重要的科学发现、技术突破和科技领域公共事件。

  入选的2016年国内十大科技新闻分别是:大亚湾实验测得最精确反应堆中微子能谱;《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印发;我国科学家领衔绘制全新人类脑图谱;“探索一号”首次万米深渊科考;中国发射多颗先进科学卫星;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成立;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对接;FAST望远镜启用;大火箭长征五号首飞成功;“神威·太湖之光”两度摘得世界超算冠军(以新闻事件发生时间为序)。

    入选的2016年国际十大科技新闻分别是:人类首次实现火箭海上回收;人工智能“阿尔法狗”击败人类围棋高手;人类首次直接探测到引力波;人类胚胎基因编辑实验首获许可;“薛定谔猫”首次实现同处两地;中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启用;量子计算机首次成功模拟高能物理实验;“朱诺”号探测器成功进入木星轨道;距太阳系最近恒星系发现类地行星:比邻星b;首例纺锤体核移植技术“三父母”男婴出生(以新闻事件发生时间为序)。

  来源:科技日报2016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