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陆朝阳:“量子鬼才”

2017-01-03 10:12:47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今年6月,《自然》评选出10位有代表性的中国科学家,称之为“中国科学之星”。

   1982年出生于浙江东阳的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教授陆朝阳榜上有名,被《自然》杂志称为“量子鬼才”。

   上学时,陆朝阳就爱上了物理学。本科毕业后,陆朝阳师从量子卫星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开展光子纠缠和量子计算方面的研究。

   33岁的陆朝阳,以量子纠缠研究闻名。量子纠缠指不同粒子无论相隔多远,量子态都可以相互关联的现象。他曾实现过八光子纠缠——这是一项世界纪录——还提交过使用了十光子纠缠的成果。这些成就让维也纳量子科学与技术中心的量子物理学家安东·蔡林格将他称作“光子纠缠鬼才”。

   2016年8月16日北京时间凌晨1点40分,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在量子通信领域全面领先。而我国之所以能在量子科学领域“领跑”世界,得益于我们有个量子“梦之队”。陆朝阳, 正是“梦之队”中的“前锋”人物。

   在陆朝阳看来,量子技术方面的科技竞争激烈异常,不能有丝毫的松懈。他将科研融入血液,不管是在办公室还是在走路、坐车、洗澡,随时思索科研问题。

   “首次见证量子计算机的表现超过传统计算机会是非常激动人心的体验。”陆朝阳说。

  来源:科技日报2016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