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中国科大研发灵活柔软“大白”机器人获重要进展

2017-01-03 10:08:01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中新网合肥12月21日电 (刘爱华 吴兰)记者21日从中国科大获悉,该校科研人员在软体机器人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实现机器人也可像“大白”一样灵活、柔软,目前样机已经制备。

  当前的机器人多为僵硬的类人形机器或者是生产线上挥舞的机械臂。

  一直以来,以传统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刚性机器人”具有负重比低、柔性度差等先天缺陷,虽然在传统工业制造中应用广泛,但无法充分满足服务机器人、智能制造机器人等新领域的应用需求。

  相比于“刚性机器人”,“软体机器人”理论上具有无限多自由度,有着灵活弯曲、扭转,能更好地适应各种环境,成本低等优点,因而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对“软体机器人”的研究已成为机器人源头技术竞争的一个战略制高点。

  据介绍,这其中气动蜂巢网络作为“天然的”刚柔合一的结构,具有大形变性、高灵活度、高负重比和低成本等特点,具有传统刚性结构无法比拟的应用潜力,是“软体机器人”研究中最有前途的发展方向之一。

  早在2013年,中国科大计算机学院陈小平团队就在国内率先发表了一篇气动蜂巢网络论文,并立刻引起国内外同行的关注。近日,该团队又在该领域获得较大进展,相关成果在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举办的机器人与仿生学2016年国际会议上进行报告,并获得大会唯一的最佳论文奖。

  该团队针对气动蜂巢网络软体执行器性能的两项核心指标——灵活度与负载能力,用非线性有限元分析法,系统地探索了软体执行器的设计参数对执行器性能的影响,并将仿真分析结果用于软体执行器的设计,结合实际应用场景制备了软体执行器样机。实验表明,该软体执行器兼具出色的形变度、灵活性和负载能力,可实现三维空间内不规则物体的操纵。

  机器人与仿生学国际会议自2004年创办以来每年举办一届,是国际机器人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三大国际会议之一。本次会议于12月3日至7日在中国青岛召开,共接收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的459篇论文。最佳论文奖是本次大会的最高奖。

  陈小平团队早在1998年就涉足机器人相关研究,已在机器人足球、智能服务机器人、体验交互机器人等领域取得令人瞩目的系列科研成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