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制备出最小尺寸纳米通道

2017-01-03 10:07:16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日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与诺贝尔物理奖得主、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安德烈·海姆教授研究团队合作,在石墨烯纳米通道水输运方面实验制备出最小尺寸的纳米通道,为新型纳米流体器件的设计和开发提供了重要参考。该成果已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

   据悉,该纳米通道是由大小不同的石墨烯堆垛起来,形成尺寸在纳米量级的毛细管道,这一超微小的毛细管道的尺寸调整精度可控制在0.34纳米。并通过研究纳米通道中的水传输机理发现,分子尺度下固液界面作用将增大水传输的驱动力,从而大大提高水的输运效率,使得纳米尺度下的流体输运表现出跟宏观尺度截然不同的尺寸效应,揭示了固液界面相互作用对纳米流动行为具有决定性影响。(马海君)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6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