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窦贤康:“文武双全”的科学家

2017-01-03 10:04:05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新闻人物】 

  “珞珈之山,东湖之水,山高水长,流风甚美。我有决心也有信心与大家一起在珞珈山下,在东湖之畔,度过人生中一段最美好的时光。”12月6日下午,在武汉大学召开的教师干部大会上,武大新任校长窦贤康首次“亮相”,并发表“新人”感言。

   “低调务实,朴实而有担当”是新校长留给武大人的第一印象。在窦贤康看来,信任就是责任,责任意味着担当,担当在于付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武大人应有更多的担当。

  来自安徽省泗县的窦贤康是“60后”,198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曾赴法国求学,在法国巴黎第七大学先后获得硕士、博士学位,并在法国国家科研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1995年2月窦贤康返回母校工作,先后担任地球和空间科学系副主任、党总支书记兼常务副院长,校长助理兼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执行院长。39岁时,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现在,50岁的窦贤康成为“985”高校中最年轻的校长之一。

  窦贤康是武大第三位理学科学家出身的校长,长期从事高层大气理论、观测与实验综合研究,在国际权威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9项,承担、参与了多项国家重要科研项目。“尊重科学,维护学术尊严”,窦贤康多年来一以贯之。

  窦贤康兼具扎实的科研功底和极强的管理才能,堪称“文武双全”。在任中国科大副校长期间,窦贤康将顶尖人才视为大学的“生命线”,着力引进和培养人才。闪光的履历,让大家对这位新校长执掌武大后的工作倍加期待。

  “坚持大学精神,坚守大学之道”“勤奋敬业,全力以赴”,窦贤康给出了两个工作要点。“武汉大学在123年的办学历程中形成了献身真理、自由包容的精神和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校训精神,这是我们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最宝贵的经验和财富。”展望武汉大学的发展蓝图,窦贤康表示,“目前国内高校竞争十分激烈,我们要有很强的危机意识,我们要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武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之路。”(本报记者 夏静 本报通讯员 杨文砚 吴江龙)

  来源:《光明日报》(2016年12月07日 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