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我教育中提升——中国科技大学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纪实(下)

2013-08-30 17:19:41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记者 刘杰 何聪

  “让学生在实际参与中获得自我教育和提升,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一环。”中国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郭传杰说,学校积极调动学生参与学校管理和学生自我管理的热情,激发大学生参与服务社会的实践,使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呈现出生动活泼、扎实有效的良好局面。

让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

  自2001年起,中科大在校团委委员和学生会委员中启动了每年4次的提案工作,内容涉及学校发展、校园文化、学生学习生活各个方面,几年来收到提案近千条。
  学生提案是大学生参与学校管理的一个途径。“任何一项涉及学生的政策的制定,都应有学生的参与。”中科大常务副校长侯建国介绍,为鼓励引导学生参与学校管理,凡涉及到大学生教学、管理、服务的重要事项,学校都广泛邀请学生参与论证、讨论。学生可以在校园网BBS上畅所欲言地表达意见,学校安排专人负责收集整理,转交校领导批办或由有关部门处理。这已成为学校日常管理工作的一部分。
  中科大本科生学籍管理条例修订时,学校专门召开听证会,40多名学生代表踊跃参与,对专业选择、成绩核定、个性化学习、学习警示、考试管理规定的实施等,提出不少建设性意见,对完善条例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在个性发展中融入思想教育

   2007年4月15日,中科大06013班开展了主题为“聆听恩师谈话,开启生涯导航”的主题团日活动。微积分老师吴健与学生面对面,话题主要围绕大学生人生感悟以及对社会的见解展开。“刚进校的时候,我们对未来比较迷茫,目标不是很明确。自从班级开展‘生涯导航’,同老师面对面交流后,对自己有了比较客观的认识,大学生活也有了初步的目标。”06013班学生小张说。
  从2003年开始,中科大在一年级新生中全面开展“生涯导航”设计,组织主题团日活动、系列报告会等,帮助学生在学习、实践中规划个人发展方向。
  为了能够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的需求,学校每年都要提供500个左右自主选择专业的名额,近1/3的学生在完成第一学年度的学业后,可重新选择专业。学校通过网络电视、高年级学生介绍等多种形式,对全校院系专业进行全面介绍,各学院和系科专业也组织专家学者向学生介绍学科概况、研究进展和发展趋势,帮助他们在全面客观了解情况的基础上独立自主地做出选择。

从自我服务和社会实践中受益

  针对学生在各阶段的不同需求,中科大组织各级团委、学生会和学生社团为学生提供服务。校团委、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编发《科大人——毕业生访谈专刊》,组织团队能力合作训练等活动,举办校园模拟招聘会、就业指导报告会、考研资源共享活动等,为学生的就业、考研和离校服务。
  中科大还鼓励学生走向社会,为他们提供多样化的自我教育平台。每年都有500余名同学、20余支团队赴全国各地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芳草社青年志愿者协会连续9年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安徽省金寨县油坊店乡,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科普卫生宣传、科技支农等活动。自1998年开始,中科大先后有7批约40名研究生志愿前往青海、甘肃和宁夏等贫困地区开展支教服务。 
  来源:《人民日报》2007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