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代表队获2016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一金一银

2016-11-15 09:28:50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当地时间10月27日至10月31日,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简称 iGEM)在美国波士顿Hynes Convention Center举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派出了两支代表队——软件队(USTC-Software)和实验队(USTC)参加比赛,其中软件队斩获金牌,实验队斩获银牌,再度延续往年的辉煌。

USTC赛后合照


USTC-Software赛后合照

  iGEM是为推动合成生物学发展,于2003年开始举办的涉及生物学、数学、物理学、计算机等多个学科的国际学术竞赛。参赛队伍使用主办方提供的材料自主完成项目,通过编写队伍wiki、海报讲解、演讲展示等方式进行交流评比,在诊断与治疗、能源、环境、食物与营养、信息处理、艺术设计、硬件、软件等多个方向决出奖项。今年iGEM吸引了来自各国的470支队伍参赛,其中包括来自MIT,Harvard,Stanford,Cambridge,Imperial College London等世界名校代表队,竞争十分激烈。

  USTC-Software(中国科大软件队)由来自计算机学院、少年班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物理学院、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等多个学院的20多名同学组成,他们的课题立足于计算机学科与生命科学的学科交叉,以自主开发功能强大的插件系统为基础,设计出了一套集基因网络设计、数据分析、可视化模拟和交流讨论于一体的平台,很大程度上方便了生物学研究者的工作,得到了来自评委和来自世界各地代表队的一致好评。队员们在比赛期间为演讲和宣传进行了积极的准备,与其他参赛队伍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最终,USTC-Software斩获金牌,获得了一致认可。

   USTC(中国科大实验队)由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物理学院、少年班学院、化学学院、工程科学学院的同学组成。他们利用酵母阮病毒的聚集性和可逆性以及温度和化学因素(盐酸胍)对酵母阮病毒聚集的调控,结合酵母双杂交系统和荧光蛋白分裂技术,设计了两条遗传线路,实现了生物温控开关,并可用作生物温度指示器。通过在NCKU举办的亚太地区交流会和波士顿Giant Jamboree会场与其他队伍及赛事裁判的交流,他们学习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同时也得到了认可。耐心细致的海报讲解与准备充分的演讲展示,使中国科大实验队收获银牌。

  今年是中国科大学第十年组队参加iGEM。中国科大是国内最早参加iGEM的高校之一,至今共收获14枚金牌2枚银牌1枚铜牌以及3个单项奖,战果辉煌,在亚洲名列前茅。

  中国科大iGEM代表队的优异成绩,离不开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与帮助,教务处、生命科学学院、图书馆为团队提供经费、场地、设备和材料等支持,中国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和德意志银行提供了赞助及其他各种指导与帮助,生命学院洪泂、刘海燕等老师提供关键的指导与支持,校友高峰、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门东教授等也对中国科大2016iGEM队给予了关心和支持。

(生命学院、教务处)